close

一坪130萬不再是天價 居所鮭魚化、小宅化成趨勢

過去10年可說是國內房地產多災多難的年代,展望未來,根據台灣房地產產業年鑑大膽預測,未來10年將是台灣房市再創歷史高峰的最佳契機,單年交易量有可能突破50萬件歷史高峰,房價也可能出現一坪130萬元歷史天價

u        小宅化

u        更新與「拉皮」防老化

u        住居「鮭魚化」

u        兩岸三地房屋流通自由化

u        綠建築化

u        選屋全面MRT化

u        居住LIUP化等七大趨勢

回顧台灣過去10年房地產市場,可說是一個悲多於喜的景況,除了搶容積所造成之超額供給困擾市場多年外,七年景氣循環也告破滅,天災人禍更是接踵不斷,林肯大郡事件、921大地震、美國911恐怖攻擊、象神納莉風災等紛至沓來,但在這些外部挑戰歷練之下,國內房地產也逐漸打下更加堅實的基礎,過去兩年台灣房市已經完全走出這些陰霾,開始展開另一波成熟期房市之發展。

未來10年是國內房市相當關鍵的年代,過去30年台灣房市從萌芽期、成長期到壯年期,從整體產業之成長軌跡來看,未來10年將會進入成熟期,成熟期的房市特色是好地段的房子會愈來愈受到市場青睞,市場價量都有機會挑戰歷史紀錄,若政府解除兩岸之政治枷鎖,台北市房價有機會看到一坪130萬之歷史天價,而且該個案應該會出現在信義計畫區內;至於整體市場交易量則將挑戰1996年所寫下的50萬件之歷史紀錄。

未來國內房市應該會朝「七化」等七大面向發展,亦即『小宅化、更新與「拉皮」防老化、住居「鮭魚化」、兩岸三地房屋流通自由化、選屋全面MRT化、綠建築化、居住LIUP化』等七大趨勢。

 

小宅化

「小宅化」在現今之台灣已經出現,未來更會是一股抵擋不住之重大潮流,主因是少子化甚至無子化、單身化、單親化等社會變遷越來越嚴重,未來滿足這類需求之小宅必然更加流行,其佔市場比重也將隨勢提升,但這類小宅不見得完全是套房,在中南部低單價地區應該是流行兩房之小宅。

 

更新與「拉皮」防老化

都市更新與老屋「拉皮」被視為是未來10年建築業界及不動產投資客最大之金礦,特別是政府提出原地、原建蔽、原容積之「三原」獎勵措施後,房地產市場更是出現一股「考古」風,好地段裡的老房子越來越吃香,不少老房子之屋主更是待價而沽。

 

住居「鮭魚化」

是在高鐵及北宜高完工後,後續可能還有花蓮高速公路建設,在交通環境與條件持續改善下,形成「一日生活圈化」的現象,很多出外工作之遊子,對於住居地點選擇範圍相形變大,回家鄉定居的可能性提高,猶如鮭魚從大海回游故鄉產子之機會就會更多!

 

兩岸三地房屋流通自由化

隨著兩岸關係的日趨和緩,短期內應該可看到全面開放大陸人士來台觀光,兩岸三地之間隨著人流、物流的益加頻繁,未來為因應兩岸三地間住的需求,兩岸三地之間房屋物件流通自由化應該是指日可待,也將開啟台灣房仲的另一新頁,目前在兩岸之間已有佈局之房仲品牌應該會優先受惠。

 

選屋全面MRT

事實上,近兩年來「逐捷運而居」已是大台北地區購屋之最高準則,但未來10年全台主要都會區也會陸續進入捷運時代,加上台鐵也計畫將一些路段捷運化,輕軌捷運將日益頻繁地出現在我們居住的地區,但相對的高油價所引發的自用交通工具之成本壓力卻越來越大,這時候能省錢、省時的大眾快捷交通工具一定會更廣受社會大眾所倚賴,選屋全面MRT化絕對是一股買屋的潮流趨勢。

 

綠建築化

主要還是在因應高油價時代,一般民眾節省能源以節費之心理將會越來越高漲,建築業者有鑑於市場越趨成熟,推出綠色住宅建築之意願也將更高,現今綠建築僅見於一些辦公大樓,未來普及到住宅的可能性應該很高。

 

居住LIUP

意思就是LivinginYour Palm,居家生活都在你手掌中,這應該是科技發展之必然趨勢,尤其隨著3G時代的來臨,未來的家電設備、居家保全、小孩老人照護等遠在家中之一切,隨時都可透過手機,一分一秒都在你的掌握之中。

 

10年是不算短的時間,未來國內房市之變化一定比我們能想像的還來得大,值得大家去進一步觀察與掌握!台灣房市經過這波長期不振之考驗,體質更趨健全,因此只要政治的不確定因素可以排除,台灣房市更上層樓,以及上述七大趨勢應該都會一一成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iyi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