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房地交易稅飆 升格未賺先虧 台北縣升格準直轄市,縣民未蒙其利先受其害,國稅局今年變相加稅,大幅調高北縣10個縣轄市財產交易所得與租金所得標準,8成以上縣民荷包面臨縮水。一位 民眾說,現在什麼都漲,政府不思減輕民眾負擔,還帶頭加稅實在很不應該。
   財產交易所得標準就是房屋的「評定現值」乘以「所得比例」得出的數值,要併入所得稅計算,而其中的「所得比例」是財政部依照繁榮度訂定。台北縣10個縣 轄市財產交易所得標準,由去年的10%調高到16%;租金所得稅率由14%提高到17%。縣轄市民眾如果有賣屋或租屋所得,今年要繳的稅將比去年多。
  所得標準 大幅調高
  北縣包括板橋、中和、新莊、三重、新店、土城、永和、汐止、蘆洲、樹林10個縣轄市,總面積占全縣12%,但人口占全縣80%。
   有民眾發現土地交易所得稅率「暴漲」6成,十分不爽,認為政府只想從民眾荷包掏錢;有民眾甚至從政府資料中發現,台北市的土地交易所得「所得比例」僅由 25%提高到29%,只提高4%,高雄市由 18%提到19%,只提高1%,台北縣卻一口氣調高6%,漲幅比北、高兩市高出好幾倍,甚至也比房地產火紅的台中市13%還多,實在太離譜。
  北區國稅局台北支局坦承此與北縣升格準直轄市有關,北縣因為升格前後整體房地產交易熱絡,所以提高;官員說,由於房地產景氣,交易價格高,調高「所得比例」比較不會引起反彈;至於租金也一樣,國稅局曾向房仲業者以問卷、廣告或透過業者訪價調整。
  8成縣民 荷包縮水
  不過,不少縣民認為財政部以升格為由變相加稅,他們根本就是「未蒙其利,先受其害」。況且10個縣轄市也不全都市況繁榮,有的地方房價不但沒漲,與十多年前相比還跌,現在好不容易處分掉房子,課的稅卻比過去重很多,非常不合理。
  台北支局官員表示,除了10個縣轄市以外,其他19個鄉鎮「所得比率」都維持8%不變。
  三峽、淡水兩鎮房地產也交易熱絡,為何沒有調整?台北支局官員解釋,三峽只是大學城一帶,淡水則是淡海新市鎮交易熱絡,均只占行政區域的一小部,整體考量後決定不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iyi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