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大指標買對綠建築

審視業者標章證明 至少通過4項才合格

2009年10月17日蘋果日報

【蔡孟妤╱台南報導】近年環保意識抬頭,許多標榜節能環保的綠建築也蔚為風潮,但市面打著綠建築名號的建案,有多少真的取得「綠建築標章」?消基會提醒,真正綠建築應符合節能審查指標,消購買綠建築時,可請業者提出證明,或向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求證。

避免上當

現代人講求環保,房地產也不例外,規劃綠建築,不僅有效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還具有節水、節電經濟誘因,吸引購屋族。為因應這股綠色風潮,內政部建築研究所明訂「綠建築」規範,設定9大指標,並推出「綠建築標章」,以供消費者辨識。

建築成本高審核嚴格

消基會南區主委林瑞成表示,依「綠建築標章推動使用作業要點」規定,目前綠建築標章有「綠建築標章」及「綠建築候選證書」兩種。
前者為取得使用執照或既有的合法建築物,符合綠建築評估指標標準而頒授獎章,後者為取得建造執照、但尚未完工領取使用執照的興建中建築物,符合綠建築評估指標標準而頒授證書。
台南建築經營協會會長林清華說,9大指標分別為綠化、基地保水、水資源、日常節能、二氧化碳減量、廢棄物減量、污水垃圾改善、生物多樣化和室內環境等,在申請綠建築標章或候選綠建築證書時,至少須通過4項指標,其中「日常節能」和「水資源」兩項指標是必要選項。
林清華指出:「綠建築是目前較新穎建築趨勢,但是採用綠建築規範比傳統建築方式成本高出17%,建築成本高會讓建商卻步,而且綠建築的審核過程冗長,也會影響銷售時程。」
雖然許多建案標榜綠建築,也常見建案使用綠化、綠地等字詞作為廣告文宣,但市場真正取得綠建築標章建案,卻是少之又少。
林瑞成提醒,真正節能綠建築應符合節能審查指標,如果未通過綠建築審查,卻使用「綠建築」名詞大打廣告,將有不實廣告、誤導消費者的問題,依《公平交易法》第41條規定,將處5萬元以上、2500萬元以下罰鍰。

廣告不實難請求賠償

但林瑞成提醒,即使建案有不實廣告嫌疑,但對建築並不導致安全損害,所以想向建商請求損害賠償恐不容易,建議購買綠建築時,應加以求證,可請業者提出相關證明,或進一步向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求證,以免上當。

綠建築9大指標

●生物多樣化:利用基地內多層次空間搭配植栽,如利用埤塘、水池等創造生態水域,或以多孔隙環境、表土保存技術等,達到生物多樣性
●綠化:利用建築內自然土層或屋頂、陽台、外牆等,植種各類植物
●基地保水:基地內自然土層、人工土層的涵養水分與貯留雨水的能力。包括透水舖面、景觀貯留滲透水池等
●日常節能:以空調及照明耗電為主要評估,可利用適當開口率、帷幕牆、外殼構造及材料、開窗面導光或善用中庭風等方式,達到節能
●二氧化碳減量:建築物構造建材,在生產過程中使用的能源,而換算出來的CO2排放量。包括簡樸建築造型、合理結構系統與室內裝修等
●廢棄物減量:建築物施工或拆除過程,產生足以破壞環境衛生或人體健康的廢土、廢棄建材等,可利用再生建材、營建自動化、乾式隔間等技術,減少污染
●水資源:包括省水器材、中水利用計劃、雨水再利用與植栽澆灌節水等
●污水與垃圾改善:著重建築空間設施及使用管理相關具體評估,可行技術包括雨污水分流、垃圾集中場改善和廚餘堆肥等
●室內健康與環境:即為建築物內的人體健康環境指標,包括空氣、噪音等方面,可利用室內空氣淨化設備、生態塗料與生態接著劑及噪音防制等方式
資料來源: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蘋果》採訪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iyi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