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有財產局規劃 國有地以招標設定地上權  參與都市更新  結合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合作開發  釋出土地權利與民間合作開發等四種方式進行  國有地開發 5萬個工作【經濟日報記者蘇秀慧、黃啟菱/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劉兆玄昨(17)日聽取財政部「大面積國有土地開發業務」簡報,確立未來國有土地開發,以招標設定地上權等四大原則,政府每年可增加10.36億元地價稅與房屋稅收入。

據國有財產局規劃,國有地以招標設定地上權、參與都市更新、結合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合作開發、釋出土地權利與民間合作開發等四種方式進行,初估四年內開發192.5公頃,吸引民間投入1,000億元資金,可創造52,308萬個就業機會。

劉揆指示財政部加速辦理國有土地開發,同時檢討非國產局管理的各機關閒置公用土地,促成開發。財政部長李述德表示,國產業務將由過去的出售轉型到開發,可提升效益創造財源,還可引進民間資源,提高就業,「辦事又賺錢」。

所謂大面積國有土地,國產局官員說,是指住宅用地在500坪、商業用地在300坪以上者。

官員說,目前已規劃開發方向的土地面積約有192.5公頃,換算可建築樓地板面積約90萬坪,以容積率250%計算,建築成本接近千億元。

其中在招標設定地上權部分,將篩選商業區、住宅區大面積國有土地,今年度將在北、中、南等地26處開發13.15公頃,大多是位處精華地區的土地,例如北市台北大學與古亭站附近的土地地上權,將於36日招標。

參與都市更新部分,過去國產局對建商或業者主導的都更案,直接將範圍內的國有土地出售,未參與都市更新;未來若已劃定更新地區中,國有土地面積超過500平方公尺,或占總面積一半以上,國產局將視政府辦公廳舍規畫需要,直接主導都更案。

官員指出,目前民間申請自辦都更案中,有國有土地的有511處,國有土地參與權變的面積有40.51公頃;主導更新14處、面積3.8公頃。

結 合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合作開發方面,以往的成功案例有美麗信酒店、台北花園大酒店等,兩者都由交通部觀光局招商。未來國產局將持續與各主管機關合作開發土 地,例如板橋新站附近「特專四」國際觀光旅館案、台南虎頭埤水庫觀光旅館案與台中水湳機場案等。目前此類案件已有六、七處規劃完成,面積約122.25公頃。

至於釋出土地與民間合作開發,主要用以興建財政部所屬各區國稅局辦公廳舍,由「合建分屋」概念推動,已在台中、屏東等地規劃五處,面積達14.74公頃。

國有地惜售 財部賣小留大【聯合報記者李順德/台北報導】

財政部長李述德昨天直指民進黨政府任內「大面積標售」土地不當,造成財團取得土地後轉手獲得暴利,讓國有土地逐年消失。李述德決定改弦更張,「賣小留大」,以設定地上權的方式和民間共同開發大面積國有土地。

行政院官員表示,財政部規畫今年釋出二十六處共計十三公頃的土地,採設定地上權方式開發,至於在都市更新部分,預估釋出四十公頃國有地。

相關官員表示,財政部所提的方案,自今年起至民國一百零一年,希望總計可吸引民間投入九百九十億元,創造近五萬名就業機會,但政府是僅出地不花錢。

行 政院長劉兆玄昨天下午聽取李述德報告「國有土地開發方案」,國有土地中的建築用地,未來將採賣小留大的策略,大面積土地將採設定地上權與民間共同開發、推 動都市更新、找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合作進行開發、分回更新後的房地,結合民間資源「合建分屋」等。這項方案將提報明天行政院會通過。

2009/02/18 聯合報】

財政部打算放寬國有土地招租權利限制國有地招租 年限改90【記者陳美珍/台北報導】

財政部打算放寬國有土地招租權利限制,除將地上權招標期限自50年延為90年,也將調降權利金競標底價,藉此吸引民間資金投入開發,活化國有土地利用。

財政部長李述德已向行政院長劉兆玄提報強化國有財產管理及運用效益方案。財政部說,原則上政府仍不輕易出售大面積國有地,但住宅區面積500坪以上、商業區土地面積300坪以上,改以設定地上權招標方式處理。

地上權招標的權利金底價過去是按市價的五成,為提高民間參與競標的意願,財政部表示,也將視個案下降為市價的四成。

國產局規劃,未來將彈性針對個案,放寬地上權招標期限。目前不管是商業區或住宅區土地,政府釋出地上權最長期限只有50年,未來較不具吸引力或如住宅區土地,可考慮最長延至90年。

財政部同時指出,為活化國有土地利用,也將加強統籌調配國有地。

2009-02-20/經濟日報/A4/話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iyi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