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llen在房地產業打滾多年,以「算盤打得精」聞名,前幾年房地產景氣旺,他陸續買了不少預售屋,最近卻直呼「受騙上當」,因為房子蓋好的樣子,與當初預售時樣品屋所表現的氛圍實在差太多。從事房地產代銷的天碩廣告總經理王正杰說,購屋人應勇於提出自己的權益,並以白紙黑字落實在合約內容當中。


令Ellen感受特別深刻的,是建材及配備「與預售完全是兩碼子事」,讓他很難接受建商和代銷交屋的品質,落差竟然這麼大。王正杰指出,現在的預售市場充斥許多「假豪宅」,也就是價格開得很高,但是建材配備及格局規畫完全跟不上開價,甚至虛坪灌水太兇,以及帶頭違法,用「二次施工」的違建交屋。


一般人買房子很少注意格局規畫是否適當,王正杰從事房地產代銷業,又推動「買方經紀人」作業模式,看過不少房子,也幫不少購屋人找房子,他分享自己的經驗:「看房子是有流程的。首先是大門,目前建商交屋多半是門寬1米2的規格,這代表門的高度至少要有2米2,而且材質最好是金屬。」


「其次是客廳,掌握3個重點:面寬、採光及高度。面寬至少要4米,樓高扣掉樓地板高度之後,淨高至少要有3米2;採光最重要的就是整間屋子不要有暗房,而且『陽台比窗戶好』,很多建商會直接二次施工,交屋時把陽台外推,雖然增加室內使用面積,但卻是違法的。特別是後陽台,如果外推之後變成密閉空間,一旦瓦斯外洩中毒,將造成生命及財產損失,這是相當重要的。」


「第3,廚房的電源插座,切記要檢視留設的數量夠不夠、位置是否合理。第4,浴室的配備因為通常保固期只有1年,最好是有品牌的,不要信任沒有品牌的建材配備,如此將來若需要維修,比較有保障。」


提到建商灌虛坪的方式,王正杰說,最常見的就是「雨遮」太多,他建議購屋人除了問清楚權狀坪數的主建物、附屬建物及公共設施包括哪些範圍,尤其對於後兩者的態度,應該是朝實用角度出發;也就是你買到的坪數,無論是實坪或是公設,最好是以「雙腳可以走到的地方」做為判斷基準。


花台、雨遮如果過多,往好處想是窗戶可能比較多,採光較佳,但是否值得多花錢買這些所謂「虛坪」,值得購屋人仔細打打算盤。


對於預售屋最常發生的定金糾紛,王正杰指出,法律其實保障購屋人可以攜回審閱5天,再付定金,但銷售人員往往為了催化買氣,而要求當場下定,不然就是在契約上加上一段諸如此類的文字:「…本契約書於簽訂前經買方已攜回審閱 5天以上(其未攜回或少於 5天者係自認無異議)。契約條款內容已經雙方於銷售現場詳細閱讀及解說,充分討論後合意訂定條款如左,以資共同遵守。」


因此,購屋人應該在簽下任何一份文件前,都應詳閱條款,如果牽涉到平面圖、設計圖等圖面文件,也要調出原始的核准版本比對,並且確認圖面所標示的實際尺寸為何、樑柱的位置,才不會發生交屋落差過大的情況。


「房子應該算是人生最貴的消費品,所以一定要仔細盤算價格,以及權利義務是否受到保障,建商如果帶頭違法,或者契約條文避重就輕、模糊帶過,消費者是可以拒絕的,並且在簽約時就要求以白紙黑字寫清楚;自己如果不重視自己的權益,別人怎麼會來幫你爭取呢?」


面對高房價時代,華而不實的「假豪宅」充斥,王正杰建議購屋人,看房子可以多看豪宅,多吸收豪宅的格局規畫與建材配備。如果經濟能力有限,也不必一昧追求市區高價產品,沿著捷運、輕軌等交通建設往外擴,其實還是可以找到既符合預算,又能採取合乎法規與人性的建商所規畫的產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iyi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