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住宅火災險7月起調漲

200萬房貸戶每年保費增100~200

20080619日蘋果日報

【林潔禎台北報導】鋼筋與建材等物價飆漲,產險公會預計自7月調高12年未調整的「台灣地區住宅建築造價參考表」,調漲幅度從18~48%不等。銀行房貸主管指出,影響所及,7月起房屋火險保費將跟著調高,每戶每年保費大概會多100~200元左右,估計將影響200萬房貸戶。
產險公會祕書長沙克興指出,台灣地區住宅建築造價基本參考表,自民國82年以來並未調整,但這12年來國內鋼筋、人力與建材等大幅上揚,為考量一旦發生火災後,保險理賠金額無法完全涵蓋房屋要重建的「重置成本」,因此才要全面調漲建築造價成本基本表。

 建築造價漲18~48%
住宅火險保額計算方式,是依照坪數、地區計算出重置成本,再加上內部裝潢、動產,即可算出應保額度;而保費則與建築物結構、樓層高低息息相關。換句話說,投保的保險金額計算方式是以坪數乘以建築造價再加上裝潢總價,最後乘以火險費率千分之0.37
蘇黎世產險經理徐玉珍指出,這次住宅火險保費並不是火險費率,而是因為住宅建築造價參考表調高,保費計算因子變動,保費才跟著調動。
這次「台灣地區住宅建築造價參考表」調漲幅度從18~48%不等,總體平均調幅達30%,據統計,目前全國住宅建物計700萬戶,1年投保1次,估計這次調漲建築造價成本案,至少影響約200萬房貸戶。
產險業者指出,住宅建築造價表是依「樓層數」而定,若以台北市10層樓的大樓為例,不管是哪層樓,現行機制每坪造價6.5萬元;7月起每坪漲到7.8萬,漲幅20%

 裝潢設備宜列入投保
換句話說,目前住在10層樓大樓內的住戶,不管是哪一層樓,買火險保單,如果房子是40坪、裝潢費是100萬元,火險保額是「6.5×40+100=360萬元」,再乘以火險費率千分之0.37,目前一年保險保費是1332元。
7月起,造價表每坪則從6.5萬元漲到7.8萬元,火險保額就必須以「7.8萬元×40+100萬元=412萬元」計算,而保費則乘以費率千分之0.37,全年保費支出是1524元,比舊制增加192元。
產險業者建議,民眾投保火災住宅險時常忽略3件事,包括「基本保障不足」,僅以銀行承貸金額做為投保金額,往往發生火災,只有銀行拿得到理賠金額;其二除了建物主體投保外,屋內裝潢、設備也要列入保障範圍內;最後還是要慎選保險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iyi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