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號公報 元旦如期實施

 

 


【經濟日報記者李淑慧、雷盈/台北報導】

2008.12.19 03:10 am

 

金管會昨(18)日宣布,財務會計準則第10號公報「存貨之會計處理準則」,將於明年元旦如期實施。金管會調查,願意提供估列損失的801家上市櫃公司中,認為有重大影響者達386家,跌價損失預估為98.4億元。

金管會主委陳本月初接任時,曾表示「10號公報應該要重新評估是否要延後實施」,股市燃起延後實施的希望;金管會委員會昨天決定「如期實施」,今天台股將面臨失望性賣壓的考驗。

金管會昨天是由證期局副局長張麗真在例行記者會上,宣布10號公報如期實施的決定。主要基於三個理由:一、問卷調查僅33%廠商認為會有重大影響;二、鄰近地區如南韓、新加坡、香港都已實施;三、DRAM業者向金管會反映明年第一季財報會很難看,但其實要到明年底才會反映在財報上。

金管會表示,有67%的上市櫃公司表示,修正後10號公報並無重大影響。進一步細分,大型產業領導公司,如台灣50指數成分股及台灣中型100指數成分股,分別有73%60%表示無重大影響。金管會請上市櫃公司以今年第三季財報資料,模擬修正後第10號公報的影響數,801家提供其估列影響數,預計將增提跌價損失總額為98.4億元。

部分上市櫃公司,例如DRAM業者向金管會反映,因實際產能低於正常產能,明年第一季的財報將因10號公報的實施,非常難看。

金管會指出,上市櫃公司產能過剩所應認列的損失,依公報規定,期中財務報表尚無需認列為當期損益,可以遞延到年底時,再一併考量全年度實際產量認列。金管會指出,採用修正後第10號公報,可提升資產評價的品質,提高公司財務報表的透明度。

2008/12/19 經濟日報】

10號公報如期實施》鋼鐵營建業:衝擊獲利

 

 

 


【中央社台北18日電】

2008.12.18 07:51 pm

 

財務會計準則第10號公報將如期於明年元旦起實施,國內鋼廠及營建業者均不願公開表示意見,但私下難掩失望表示,在景氣欠佳下實施10號公報,勢必衝擊明年的帳面獲利。

鋼鐵業者指出,新版10號公報規定,各企業一旦減產,閒置的產能須列為銷貨成本,而還沒出貨的產品一旦跌價,也要列為銷貨成本;因此,若鋼廠庫存升高,將因此增加不少成本,自然侵蝕獲利。

業者表示,目前庫存的各種鋼品價格有漲有跌,可以互抵,總額下跌才須認列;但新版10號公報卻採個別項目認定,庫存鋼品只要跌價就要單獨認列,但漲價卻不能認列,對經常出現庫存的鋼鐵業而言頗為吃虧。

業者私下指出,今年下半年鋼價快速反轉、國內外景氣衰退,鋼廠庫存普遍升高且紛紛減產,新版10號公報如期實施,對鋼鐵股原已不被看好的明年上半年帳面獲利表現,將有明顯衝擊。

營建業者對10號公報如期實施,不願公開表示意見,但私下均承認對明年帳面獲利帶來衝擊。

一家上市建商指出,公司對10號公報如期實施帶來的衝擊已預作評估,即使如期實施,公司仍將依既定計畫購置土地。

2008/12/18 中央社】

10號公報上路 鋼鐵、營建剉咧等

 

 

 


【聯合報記者許佳佳/台北報導】

2008.12.19 03:10 am

 

新台幣連4日激情演出狂升行情,帶動營建資產等傳產類股上漲。不過昨天傍晚金管會宣布10號公報如期實施,法人預估,可能會對先前急漲的鋼鐵、營建等產業造成衝擊。

原本市場預估,10號 公報恐會延後實施。昨天盤面上營建、鋼鐵與面板與DRAM等預估受惠最大的產業,搶先演出慶祝行情。不過,台新投信總經理沈文成說,這些族群占大盤權值比 重有限,因此對指數的衝擊應有限;比較需要注意的是,近日大盤融券增加速度加快,多方又有軋空企圖,這兩天若融資融券餘額再有明顯變化時,市場上的多空激 戰會更明顯。

新台幣近4天以來暴升逾8角,在資金行情升溫下,資產營建類股昨天多檔都出現急拉走勢;但以外銷為主電子股,因受到新台幣匯率急升的衝擊,資金版塊已出現悄然移動,昨盤中占大盤成交比重一度跌到五成以下。

2008/12/19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iyi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