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號公報是什麼?【記者曾桂香】

10號公報主要針對公司財務報表上的企業存貨計價方式及如何提列跌價損失,重新定義。

以往對存貨跌價損失的計算,標準不一,有些公司採較寬鬆標準,像營建公司的土地或餘屋,已經隨市場行情而下跌,但公司卻仍以取得時的高價來計算存貨價值;但如此寬鬆的計算,無法真實反應這家公司真正的存貨價值。

再舉電子公司為例,A公司有某新款筆記型電腦製造成本15000元,但隨著科技產品上市時間越長,價錢越往下跌的市場特性,A公司假設該款筆記電腦還有尚未出清的存貨,其存貨價值就不能用15000元來計算,而是要用財報編列時,該款筆記型電腦的市價來計算,如屆時市價為1萬元,則該公司每部筆記電腦存貨跌價損失是5000元。

用財務會計準則的專業語言來說,10號公報是改變以往「存貨之會計處理準則」中,對「存貨跌價」的認定,未來是用「淨變現價值」為認定標準,打破過去總和評價的認定標準,改以「個別認定」。新公報規定,只要生產線下個別商品的「淨變現價值」低於成本,即須提列當期損失。

2008-12-19/聯合晚報/A3/話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iyi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