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湳開發案 52億預算全刪


【聯合報記者李曜丞/台中報導】

2008.11.20 01:56 am

攸關台中市重大開發的水湳經貿園區開發案52億餘元預算,昨天在市議會審查時「意外」全數刪除。副市長蕭家旗馬上宣佈,停止水湳開發案。台中市建築開發公會理事長賴源釗大罵「台中沒希望了,市議會作法,與全台灣背道而馳」。

市議員陳有江隨即連署,希望在大會時能翻案,他表示,水湳機場預算如全數遭到刪除,將妨礙台中市重大建設。

台中市議會昨天審查市府各單位基金預算,其中包括水湳機場開發區段徵收作業基金,市議員范淞育、黃國書認為,水湳機場開發細部計畫都還沒出爐,市府就急著編預算,尤其巨蛋體育場到底有沒有實際功能、準備容納多少人,議會都不知道,市府就編了2億多元,主張把巨蛋體育場預算刪除。

張廖萬堅、何敏誠則認為,水湳機場這一大片土地,可以說是台中最後的處女地了,任何開發案都應該謹慎小心,在細部計畫還沒有完成之前,希望先凍結預算。

國民黨籍市議員林永能質疑,52億元不是個小數目,他問地政處長曾國鈞,財源要怎麼籌集?曾國鈞答以:可以借的,也可以販售土地因應,籌集經費沒有問題。

林永能不同意曾國鈞的說法,他說,市府去年編了140餘億元預算,至今一毛未用,因此他提案全數刪除,此一主張獲民進黨籍議員贊成。聯審主席陳淑華要求在場議員投票表決,結果以1211票,通過刪除。

副市長蕭家旗表示,水湳開發案總數400餘億元,市府原打算年底前將都市計劃變更送內政部審議,明年上半年可展開土地徵收,先前已編列140餘億元都是土地補償費,因內政部未通過都市計劃變更,因此還未發放,如今明年預算全數被刪,市府不得不暫停開發。

蕭家旗說,昨天52億餘元預算中,有2億餘元的巨蛋經費、1億餘元是24萬坪的中央公園預算、41餘億元是土地徵收費與地上物補償及5000個攤位的會展中心預算。

賴源釗表示,聽到預算被刪,感覺台中好像沒有未來,經貿園區開發案是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建築學院院長設計,是國際矚目的重大建設,台中縣市要合併升格為「中都」更需要硬體支撐,全世界都在拚經濟,水湳開發是內需型產業,能提振國內經濟,希望還有補救機會。

2008/11/20 聯合報】

97/12/02日已翻案成功,小刪2億元預算,詳細內容請看下列

水湳機場開發作業基金復議案 經政黨協商翻案成功


記者張益銘/中市報導】日前「意外」遭台中市議會聯審會刪除之水湳機場開發作業基金52億元預算,於(2)日在市議會大會翻案成功,經國、民兩黨議員政黨協商取得共識,52億元預算刪減2億元,所餘50億元由市府自行重新調整預算編列,但預算中有關徵收土地補償費部份須依原編數額,不得逕行刪減。

市議會於(2)日進行中市98年度附屬單位預算及綜計表第二讀會議程時,劉士州議員表示,有關第13案「台中市區段徵收委員會水湳機場區段徵收作業基金52億元預算」乙案,陳有江等29位議員同仁提案、連署,請求將聯席審查刪除之預算,全數恢復重付審查。

陳福文議員詢問表示,52億 元預算遭聯審會刪除「水湳機場區段徵收作業基金」乙案,是要回到聯審會審查,還是依小組審查預算後,再送聯審會審查。陳福文議員也建議說,有聯審會機制, 就不要小組審查;其他縣市議會,係由委員會小組審查,台中市議會文化要改。議長張宏年表示,該案回到聯審會或由大會二讀會審查,二者皆可。

蕭杰議員表示,刪除水湳52億元預算乙案是由林永能議員提議,當時的聯審主席陳淑華議員在結束討論進行結論時以舉手表決的方式詢問,結果以119票之差同意刪除預算。該案在聯審會時已經經由表決作出決議,表決的案不能提復議案,不能讓死案變活案,已表決不能再修正,唯有贏的那方才能提復議案,依規由民進黨團議員提才是合法,希望張議長不要作出違法裁決。

陳 有江議員立即說明表示,那天因他另有要事,所以請陳淑華議員代理主席,水湳刪除預算案的確是由林永能議員所提,但依議事規則,那天主席是以徵詢的方式,當 時並沒有清點人數及按表決燈,不能算是表決。為了台中市百年的發展大計,他因而提出連署請求將聯席審查刪除之預算,全數恢復重付審查。陳有江議員也說,蕭 杰議員所指的表決,是要經由按表決燈,但那天聯審會是以徵詢的方式。蕭杰議員隨即表示,對於陳有江議員的說明,他不能認同。

張 宏年議長表示,水湳乙案,由大會二讀會審查係有法源依據,依「台中市議會議事規則」第二十五條(第二讀會程序):第二讀會,於各審查委員會審查或經第一讀 會決議不經審查逕付二讀之議案,提付討論時行之。前項讀會應將議案宣讀,依次或逐條提付討論或就原案要旨或審查意見,先作廣泛討論,出席議員得提案並有二 人以上連署或附議,經大會通過,將全案重付審查。

雖經張議長、陳有江議員的說明,民進黨籍議員蕭杰等人仍不認同,為讓該案能順利解決,張議長於會中宣佈休息10分鐘,以進行政黨協商。

經由10多分鐘協商,國、民兩黨取得共識;張議長於大會作出決議表示,水湳機場開發作業基金52億元預算刪減2億元,所餘50億元由市府自行重新調整預算編列,但預算中有關徵收土地補償費部份須依原編數額,不得逕行刪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iyi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