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仲業開店家數的消長,往往能反映整體市場冷熱程度,以往業界都是以市場幾家主要業者店數統計來看房仲市場之規模,在2002年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施行後,當時的不動產仲介業家數大約有2,800家,但截至去年底為止,全國房仲家數衝破5,000家,創下台灣房仲史的新高紀錄。


在房仲營業據點大幅增加後,市場空間會被相對稀釋,平均每家店潛在市場經營規模必然隨之縮小,因此可預見在市場競爭白熱化下,不久的將來難免會出現一波淘汰之戰,而房仲人員服務品質與專業素養,將成為市場淘汰戰的決勝關鍵,但是整體房市的交易量並沒有顯著成長,在粥少僧多的情況下,當然會產生過度競爭的現象。


台灣不動產交易中心總經理李同榮指出,即使住宅市場交易量減少會讓房仲店頭面臨一波洗牌,可是,這也是必要的陣痛期,因為房屋市場要愈健康,市場才能走得愈久,過多的短線投資客清場,反而是個好現象,預期在2009年上半年配合全球景氣復甦機會與國內經濟景氣面改善前提下,台灣房地產仍有一波盤堅向上的機會,業者要面對的是房價在盤整期,時間可能還需一年半載,如何在這波震盪的市場中,不過度信用擴張,並積極調整經營體質,才是目前最重要課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iyi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