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房子也要精打細算,崔媽媽基金會執行秘書黃小黛提醒,找房子前要先詳細調查區域行情,可以向大廈的管理員、鄰居及附近的店家打聽,甚至從招租廣告公布欄,收集當地的租屋資訊,掌握區域行情,一方面可以衡量這樣的房租,自己能否負擔;也可以當作和房東議價的根據。


除了房租,中信房屋企畫部經理江龍名提醒租屋人,要一併考量自己有沒有網路、停車等需求,若所租房子無法滿足這些需求,還會因此加重每個月花費;另外,租屋族每年報稅,可以採用列舉扣除額列報12萬元的房屋租金扣除額,租屋族要記得保留相關憑證並與房東事先溝通。


除了省錢,更要小心環境,信義房屋企研室主任蘇啟榮表示,目前租屋的相關保障比較少,沒有明確的法令,身為租屋一族,最好掌握「租約是否合理」、「環境是否安全、房客單純與否」、「生活機能是否健全」這三個條件。


在簽約時,也應該在租屋契約載明修繕責任,先檢查屋況,是否有漏水的狀況,未來如果有後續相關問題,房東房客怎麼分攤責任,都該是先協調好,避免日後發生糾紛。


另外,在租屋法令相關規定中,也明定押金不得超過月租金的2倍,也就是最多只能收2個月押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iyi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