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型社會,富者愈富,貧者愈貧,有經濟能力的人可以用房地產當投資工具,但大部份的中產階級談理財,還是萬丈高樓平地起,從零開始,寶來曼氏期貨副董周筱玲建議,想要開始理財的人,還是可以運用「加減乘除」法則,朝致富邁進。


想像一下,每天早上起床,早餐吃的麵包變貴了,上廁所用的衛生紙漲價了,就連洗衣服用的洗衣粉都在漲,什麼都漲,就是薪水沒漲,這不就是每個人感覺錢變薄的煩惱,連理財都怕財不理你。



加 投資加耐心、理財加了解、財務加保障


面對這種時局,周筱玲認為理財更為重要,她自創「加減乘除」的投資法則。「加」就是投資加耐心、理財加了解、財務加保障。她舉例,很多投資人玩股票都呈現短線,追高殺低,但根據經驗,包括股神巴菲特在內的有錢人,投資很多股票都放超過10年以上,相當有耐心,證明小錢不是不能變大錢,就是看投資有沒加上耐心。



減 收入減掉儲蓄 有餘才用來支出


再者,很多人會把收入減去支出後剩餘的部份才拿去投資或儲蓄,在沒有理財規劃下,當支出大於收入,儲蓄或投資的部份就自然省略,沒餘力投資,所以,她提出「減」法則,就是M型社會左邊這端族群最適用的,即使一開始沒有多餘的錢投資,但一旦把觀念扭轉,用收入減掉儲蓄後,剩下的才是支出,就有餘力可以進行投資,積少成多,「減」的精神即在於有計畫的保留投資實力。



乘 交互運用投資工具 達到相乘效果


「乘」就是交互運用投資工具,達到相乘的效果。假設你看好房地產的走勢,可是手邊的資金只夠買小套房,這時候就可以搭配不同的投資工具,一部份投入股票市場,加碼營建股,不但手邊的不動產有增值空間,股票跟著趨勢上漲所得到的獲利,就讓投資有加乘效果,可善加運用。


除 去除‘聽明牌、一夕致富’心魔


最後一項的「除」法則就是要除去心魔。很多人投資失敗都在於觀念偏差,例如去操作不熟悉的投資工具、太容易聽信明牌、幻想一夕致富等,這些幾乎都有同樣的通病,就是花太少時間做功課,如果能一一去除,投資心態將回歸基本面。「只有投資觀念改變時,理財觀念才會改變;而當習慣改變時,人生就會改變。」理財沒有階級,她強調觀念、習慣的重要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iyi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