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各地的空屋率到底有多少?內政部營建署正著手研擬每年公布一次這個關係到國內各區域房市實際供需狀況的資訊,讓民眾未來在購屋上能有公開透明的資訊可供參考。此項機制預計在試辦二年後,於2010年開始正式對外公布。


內政部營建署昨日舉辦「建立長期推估空屋資訊暨查核機制座談會」,會中邀請產官學界對於如何推估國內空屋的資訊進行討論,會中雖然各界對於推估方法及取樣範圍仍有不同見解,但各界對於建立此項機制已有強烈的共識與期待。


營建署國宅組表示,這套機制的辦理方法會再參考各界的建議,但就規劃期程而言,已確定在試辦二年後,於2010年開始正式公布相關資訊。政府也會努力在四年後能整合國內各單位有關房地產交易價格、建管、稅政、戶政與地政等的資料庫,將所有的房地產資訊公開化、透明化,提供民眾最正確的資訊以作參考。


空屋數與空屋率一直都是影響住宅及不動產市場的重要指標,但過去必須仰賴每十年一次的戶口及住宅普查才能得到詳細數字,不僅即時性不足,業界也常自行詮釋相關資訊,導致民眾無所適從。


未來這項空屋資訊機制會同時參考房屋稅籍資料與台電的用電資料,以用電度數的多寡作為空屋與否的判准,但為了避免引起認定上的紛爭,政府將不會主動解讀,而是客觀地將各項統計資訊給公開,讓各界自行判讀。


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副教授莊孟翰表示,「區域空屋量的多寡」這項資訊的建立其實對各界都有幫助,對消費者而言,可以判斷自己購屋的價格是否合理;對建商而言,能了解進場開發的時機恰不恰當;對政府而言,可以掌握都市發展的概況,將資源放在需要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iyi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