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年之前,印度人發明自0至9等十個數字,附隨古阿拉伯人的征戰流傳到世界各地,沿用迄今。即使進入電腦網路世紀,數字依舊是最重要的流通與傳達符號。也因此,關於數字象徵的吉凶,廣為世人討論,靈異玄妙之處,有人深信不疑。


門牌、車牌、手機門號、身份證號碼、姓名筆劃,乃至大樓各層,凡沾上數字者,皆脫不了人們對於吉凶禍福的聯想。若干年前,還傳說有人簽中四四號的明牌,雖賺進大筆彩金,卻被鬼魅拘魂,諸如此類說法,處處可聞;去年好萊塢拍了一部「靈異23」的電影,也差不多這個意思。


一般大樓推案,二、三樓以上各層定價,頂樓常是最高者,十三樓、九樓、四樓等,往往身價較低。台灣人出國旅遊者眾,他們發現國外許多觀光旅館,電梯按鈕時常找不到十三樓。香港人不喜九樓(和狗諧音),台灣人喜四樓(和死諧音)。忌諱雖異,迷思則同。


究竟數字是否具備吉凶的徵兆?彩券中獎與否,全在數字;富貴窮通,因素繁複,至少很難證明「沒有干係」。西方有使用西元年月日之數字相加再約合之後,以靈動數來推估性情人格發展等等。所謂「合者偶合,不合者挾思臆以附會」。任何一種推命術,都有或多或少的擁護者。


都會區住大樓司空見慣,五樓、七樓公寓,一樣有樓層數字,何者吉何者凶,如何判別呢?


依姓名學基本的數字吉凶,13567811131516171821232425皆吉;249101214192022等皆不利。不過,樓層別是否依其所定之數字為準,有可議之處。譬如,有地下室者,該怎麼算?或雖去除四樓和十三樓之數字,但真正第四層仍存在,稱它為第五樓,對不對?


房號之編訂亦然,如二樓二四四號房,二一三號房,或都會被捨去,但排序仍不利,改了表面數字,管用嗎?


看風水最主要的紫白九星法,有些被用在區分樓層之吉凶;本無根據,唯既有此一說,總有人相信。穿鑿者以一樓一白入中,二樓二黑,三樓三碧,四樓四綠,五樓五黃,六樓六白,七樓七赤,八樓八白,九樓九紫…。然而,十樓以上如何看?是否又輪一白?若然則十一樓二黑,十二樓變三碧……,雜亂無章!


照這種說法,五樓永遠五黃入中,豈非最凶?而四樓四綠文昌入中,反而最好。地下室怎麼看呢?什麼星入中宮?五樓、七樓公寓如何判別?


風水理論重要支柱之一,是形勢。依都會區水泥叢林的形局看來,樓層確是愈高愈好,因為前方比較不易被遮擋,正面來氣無阻,才是好形局。當然,面對公園或水景的第一排,二樓和廿樓差別不大,但日照和水氣隨著樓層高依,而各有不同。


實務上看來,樓層影響吉凶自然存在,但和前述幾個忌諱數字無關。真正差別在於,該樓層正前方是否有不利物事沖射或遮阻?再者,高度和消防亦有干係,不能不考慮。此外,擇屋時想買哪一層,儘可依自家喜好買定,多餘的忌諱只是迷思,無益現實。


出處:yahoo房地產新聞 文章提供/住展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iyi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