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內油價結束凍漲,國際油價也漲破每桶130美元,這時候買房子就不該太倚賴自有交通工具,反而該仔細考量住家及上班地點的距離,免得「省了房價卻是賠了 油錢」,高油價時代購屋,除了具有保值效用外,也要考量日漸高昂的通勤成本,同時也可為「節能減碳」愛地球盡一分心力。

最 近國際油價漲破每桶130美元,有人已經喊到150美元,看得人膽戰心驚,但是更駭人的是,國內油價在這段期間都是凍漲,所以在新政府一次將油價漲足的情 況下,國內汽油價格將再飆破歷史新高紀錄,開車族無不哇哇叫,能夠不開車就盡量不開車,但是對於住家離辦公室遠又缺乏大眾交通工具的民眾而言,這時候就會 後悔,當初為了省房貸負擔所做的購屋選擇。

大眾運輸車站周邊 優選

跟過去低油價時代比較,高油價時代民眾購屋一定要三大不同於以往的思維,第一,不能再有「以時間換取空間」、「以空間距離拉近房價距離」的想法。

以 往由於市區房價高不可攀,民眾只好選擇較遠的郊區,以較長的通勤或開車時間,換取較大的居住空間,以較長的上班距離,拉近房價與自己購屋能力的距離。但這 種想法在高油價時代勢必得要大大調整了,特別是開車上班族,寧可買較近市區的小房子,不要郊區的大房子。當然購屋地點到辦公室如果還要繳交「過路費」,那 更不是理想之選擇。

其次,要回歸大眾運輸車站周邊購屋。選擇購屋地點可能因人而異,但是進入高油價時代,恐怕就得全面回歸大眾運輸車站周 邊來購屋,不論是公車站、台鐵站或是捷運站周邊,只要藉由這些便捷的交通工具,一個人一天通勤費用不超過100元,都會比開車族省錢的,因為開車除了油 錢、停車費用外,還有折舊及個人寶貴的時間成本,即使是捷運站周邊房價已經偏高,用騎腳踏車接駁方式運動一段路,也可有效減輕購屋負擔。高油價時代騎兩輪 的,絕對比開四輪的拉風,而且還可為「節能減碳」愛地球盡一分心力。

舊市區老屋 不錯的選擇

最後,就是要改變過去「喜新厭舊」的心態,近年許多新重劃區蓋出很多新房子,但是除了房價較市區便宜及新房子的味道外,住戶得忍受生活機能沒到位、交通不便、公設比偏高等缺點,在高油價時代,交通不便更是痛苦,所以現在回頭考慮舊市區中的老房子,應該是不錯的選擇。

舊市區擁有完整生活機能,老房子擁有較實際的使用空間,即使是買25坪,實際使用空間可能不會比郊區35坪大樓小,再怎麼說從舊市區到上班地點絕對比郊區到辦公室近,也更省通勤成本。現在的購屋心態應該是「喜新不厭舊」。

由 於油價漲,物價也跟著水漲船高,負利率時代已經來臨,現在再將錢擺在銀行,只會越存越少,所以購屋、黃金仍是一般民眾最熟悉的選項,但是在此時將資金投入 房地產,不論自住或是投資,一定要注意市場趨勢脈動,在高油價之下,郊區房子的開車首購族會漸漸變少,甚至先前買入進住者,也會有一些因後悔而搬出,這類 區域的市場賣壓會較沉重,房價不容易得到支撐。

相對的市區畢竟擁有較大的便利性,即使房價相對高,非一般首購族買得起,但是又受制於高油價,又不敢住離上班地點太遠,所以這類族群會在市區轉買為租,長期看市區租屋需求會隨著油價高漲而增加。如果能看清這些市場趨勢,負利率時代投資房地產才不致又淪為負資產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iyi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