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據甫完成的住宅需求調查顯示,受到房價大漲的影響,國人買不起房子的比例逐月升高,「以租代購」的情況日趨增加,其中尤以台北市租屋者中高達24.3% 已有長期租屋的打算,這一比例創歷次調查新高。


這份由內政部營建署委託的調查顯示,面對房價高漲,台北市這些尋找租屋者中,高達41.2%表示自己買不起房子,因此以租代購,3 年前租屋者中認為買不起房子的比例還不到30%,顯示近年房價升高,確實讓許多家庭放棄購屋,成為長期租屋的族群。


政大教授張金鶚表示,面對通膨的壓力,許多租屋者也開始擔心,房價高漲的壓力將會轉嫁到租屋市場,今年4月所進行的這份房屋需求調查結果顯示有56.4%的尋求租屋者中,認為房租在未來3個月將上漲,顯示租屋者的處境確實需要政府更多的關注與補貼。


調查顯示,在台北市準備長期租屋的比例正逐季升高,去年第1季此一比例僅17.1%,如今已達24.3%,創歷次調查新高,而準備在1 年內購屋者的比例也由長期以來7%降至目前的4.5%。


房價上漲是否一定會帶動房租上漲?張金鶚表示,房價與房租的走向密切相關,但是租金的漲跌最終仍是由租屋市場的供需來決定,如未來租屋市場需求激增,那麼房租自然會上漲,但是如果租屋市場的供給超過需求,那麼租金依舊漲不上去。


張金鶚表示,許多人認為買房子租給房客既可賺租金又可抗通膨,但在目前房價偏高的情況下,買屋未必能抗通膨,而且如果大量的房子全投入租屋市場,勢將出現租屋市場供過於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iyi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