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部落文化,魯凱族達魯瑪克部落在卡帕里瓦遺址打造石板常民家屋,將於今天舉辦落成祈福活動,東魯凱文化教育協會理事長潘王文賓強調,族人以傳統工法、 在地石材打造最具特色的石板屋,也透過此與祖靈同在,了解文化根源。


潘 王文賓指出,東魯凱族人發源自小鬼湖附近,再慢慢往山下遷居,卡帕里瓦舊部落第一次明確出現在史籍資料上,可追溯至西元一六五○年荷治時期,全盛時期有好 幾百戶人家;民國十五年,日治時代實施「集團移駐政策」,族人從卡帕里瓦被迫遷徙到比利良,之後因大南溪氾濫,才再度遷到現居地點。


達魯瑪克部落於民國八十四年開始社區總體營造,潘王文賓表示,當時耆老一直要求不能忘記傳統文化,也展開重返祖靈聖地卡帕里瓦的尋根之旅。


他 進一步說,石板屋是東魯凱族最具特色的象徵,不過村落里活動中心、祖靈屋都是外觀石板、內部現代化裝潢,三年前族人在卡帕里瓦完成第一戶頭目家屋、去年九 月完成祖靈屋後,今年二月再度出動一、兩百人次,利用週六、日上山現地採集石板、用傳統工法打造第一戶常民家屋,未來還將繼續打造兩間青年會所。


潘王文賓說明,除信義房屋「社區一家計畫」贊助卅萬元,縣議員蔡義勇、立委陳瑩也幫忙爭取經費,家屋才得以完成,今天的活動將邀族人由村落附近的桑樹溪出發、健行至卡帕里瓦遺址,再一起舉辦落成祈福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iyi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