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古屋可從外牆、樓梯牆的裂縫判斷抗震能力,如果房屋外牆磁磚剝落,又有45度角交叉的斜裂紋,除非外牆用結構性補強的方式加以修復,否則若再發生地震, 地震力將由梁、柱主結構直接承受,少一道外牆的抗震防線。


樓梯牆也是房屋集中承受地震力的位置,若樓梯牆有明顯斜裂縫,也代表房屋曾受地震傷害,必須確認主體結構的梁、柱結構安全性。


另外梁、柱及剪力牆若有斜裂縫,表示主結構的鋼筋與混凝土聯合承載已局部受損分離,造成承載能力損失,須要做適當的結構補強,以確保結構安全性。


戴 雲發強調,裂縫型式有很多種,裂縫的大小程度與型式,對於結構體的抗震損失大小不一,即使外部因泥作裝修有不規則裂縫,但未必對房屋產生結構安全影響,可 是如果房屋結構體有很多明顯的裂縫時,建議還是尋找專業的結構技師或結構安全專業技師,現場會勘評估較妥當。買中古屋發現有裂縫,建議還是到結構技師技師 公會或是結構安全相關的專業技師公會申請「房屋結構安全鑑定」,才會買的安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iyi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