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產市場氣氛好轉,眼明手快的可不只有本土投資客,中國資金也對台灣產生興趣。2007年3月,香港富商李嘉誠之子李楷澤應台中市府之邀考察水湳經貿園 區開始,至今年4月底,中國富豪團更掀起兩岸房市交流話題;向來沈寂的高雄市場,亦有中國背景人士暗買下地標85大樓的套房;中資著眼點漸擴散至台北以 外。


政 權轉移,兩岸相關政策將更趨開放;不論我方主動邀請,或中方透過各種管道表達意願,都令業界雀躍期待。有建商不諱言,「馬上」要怎麼做,說穿了就是管得 鬆、管得少,唯有信心度的明顯提升促進買方進場意願、縮短成交天數最實惠。但房價節節高漲,泡沫化疑慮激起有識學者連番示警,早讓一般購屋客高喊吃不消。


台北市以外,招攬外資就屬台中市最為積極。繼市長胡志強於去年3月邀李楷澤參訪佔地逾250公頃的水湳經貿園區;同年11月,鄉林建設(股票代號:5531)董事長賴正鎰亦安排萬通集團董事長王石一行共30位建商老闆考察台中房市。


除 了豪宅,店面亦是中資較感興趣的部分。光今年4、5月,中國富豪團就來了2次;鄉林董事長賴正鎰指出,其中最近的1次,包括名成企業團董事局主席俞培?在 內,分別透過第3國或第3地的身分名義,向預售案「鄉林皇居」簽購總價約13.2億元的12戶豪宅與1戶店面,造成話題。


高 鐵通車後,台中居北、高2市中間,附近景點多、氣候佳;加上清泉崗列直航第1波機場,觀光與部分商用不動產發展最具前景。新業建設總經理鍾尹堂表示,包括 中科、7期與水湳,將形成中部的黃金三角;現階段除了水湳仍處在用地徵收階段外,中科、7期都已略具規模,機能成型。


儘管台中房市不乏過熱聲浪,日前7期惠國段佔地約426坪的公設抵費地標售,據傳由麗瑋建設以高出底價的5.3倍拿下。按建蔽率50%、容積率600%推算,未來推案價格每坪約60萬元起跳,520後,建商搶市依然餘溫蕩漾。


然而,目前中資來台投資不動產卻面臨不少難題。賴正鎰分析,除須以第3身分名義購屋外,包括另得提供資金來源證明、中國人士每次來台僅能停留10天、每年不得超過1個月與審核程序至少半年以上等,都形成中資來台的主要障礙。


投資房市除房價漲幅外,還需兼顧穩定的租金報酬率。部分來台考察的香港投資客不諱言,以豪宅為例,香港因有大量的商務人士提供一定的承租需求,因此不用擔心住宅空置與及房屋固定支出等問題;但在台灣,連最繁華的台北市都缺乏成熟的租賃市場條件,更遑論高雄或台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iyi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