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台灣房屋不動產研究室調查,2008年5月全台灣的平均房價為每坪14.8萬,與去年同期房價相比,漲幅為14.7%。台灣房屋首席總經理彭培業表 示,自總統大選結束後,房市利多議題不斷,不過,社會M型化越來越明顯的台灣,房價的提升也的確讓越來越多中產階級買不起高價位的房子,消費者如何挑選高 附加價值的「經濟屋」概念的房子益形重要。


彭培業分析,從各縣市平均房價觀察,台灣房價最高的台北市,新成屋每坪平均為60.4萬,與全台平均的14.8萬相比高出4倍,因此會有人說台北市買一 戶,其他縣市可以買四戶。再比較新成屋房價最低的雲林縣,台北市的新成屋平均房價為雲林縣的8.2倍,彭培業表示,同樣的建材,蓋在不同的縣市價格竟然有 如此大的差異,所以投資房地產不變的道理還是地段,但並不是要大家去買低價位的房子,而是建議購屋民眾找到附加價值高有「經濟屋」概念的房子。


彭培業表示,都會精華區房價持續攀高,建議民眾購屋應該要挑選符合「經濟屋」概念的房子。所謂的「經濟屋」並不是只有低價,經濟屋的意涵包括:經濟實用、 快捷通勤、精算投資、超級學區等優勢;舉例來說,2005年7月新建築法規上路後,規定8樓以上大樓社區須設計二支逃生梯,結果公設比往上增加,使得許多 新大樓公設比攀升到30%以上,無形當中增加購屋虛坪負擔。換言之,權狀面積50坪的新大樓,室內面積僅有35坪不到,居住空間變小了,所以,公設比就成 為是否符合「經濟屋」概念的考量之一。


另外,經濟屋除了區域房價相對便宜外,未來增值潛力也是重要的考量因素之一,好比台北市房價高不可攀,但只要掌握一些撇步,一樣可以輕鬆入住大安區、信義 區、中山區等高貴地段。事實上,捷運已經改變了大台北居民的生活,台北縣離捷運3 、50公尺的大樓,價格還比台北市某些地段還貴,因此,挑選捷運站附近,但又非緊鄰捷運站的住宅,既可得到捷運的便利,又可相對買到低房價,從健康的角度 來看,步行還可以健身。


如果將資金放在銀行,利息大約2%到3%,扣掉通貨膨脹與利息所得與要負擔的稅,錢是越存越少;同樣的如果您將資金投入房地產,既可保值又可獲利。房地產 一直是台灣投資大眾青睞的一種工具,而精算投資型經濟屋的精神,就是買不動產致富,從土地、廠房到店面、商辦,只要投資報酬率達到5%以上,就歸類為經濟 屋。此外,超級明星學區也是經濟屋之一,具有高度的附加價值,例如:建中、北一女錄取率高的前幾名國中,民生社區的介壽國中、師大附中國中部、中正區的弘 道國中、政大附中國中部,以及再興中學、延平中學、東山中學等私立學校國中部,都是優質的超級明星學區。台灣房屋首席總經理彭培業表示,房地產的市場中, 便宜也找得到好貨,只要用心尋找,還是有機會找到令人滿意的「經濟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iyi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