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強震的畫面,讓台灣民眾想起九二一,放眼災區,很多人都想問,一樣遇到強震,為什麼有的房子倒了,有的房子卻沒事。現在住的房子到底牢不牢靠,禁得起 下一次的強震嗎?


國家地震中心主任蔡克詮說,現在建築的抗震原則為「輕震不壞、中震可修、大震不倒」。


1974年前,台灣沒有詳細的耐震設計規定,1974年開始才畫分震區、規定建物抗震能力。1989年鑑於墨西哥大地震的「盆地效應」及1996年花蓮外海大地震造成的台北縣市災情,考慮盆地效應,將台北盆地另外畫分為特別震區。


日本阪神震災後,台灣在1997年增訂土壤液化評估方法,並嚴格規定鋼筋混凝土的施工細節。1999年九二一之後,更提高設計地震力。2006年又頒帶最新版的建物耐震標準。


台灣在地震帶上,一般建築多為傳統鋼筋混凝土建築,很多人以為鋼骨結構最耐震,其實不見得。蔡克詮說,只要經過適當的耐震設計,落實建築法規及施工要點,不管那一種結構,都可以達到相同的抗震水準。


鋼筋混凝土是一種複合材料,混凝土抗壓,但是不抗拉,一拉就裂,加上鋼筋後就不只能抗拉,也可以加強抗壓性。混凝土主要成分為沙石,一般說的水泥只是把沙石黏合起來,就像漿糊一樣。


國家地震工程中心副研究員李政寬說,鋼筋混凝土建物強度夠不夠,要先看混凝土的磅數夠不夠,其次要檢視是否按照施工規範綁紮鋼筋。


他說,澆鑄的混凝土都應抽樣檢測抗壓強度及氯離子濃度,鋼筋綁紮時,柱的箍筋間距不應超過10公分,且彎鉤須為135度,才能加強鋼筋的抓力。


蔡克詮解釋,箍筋是利用「圍束」,是一種拘束力,加強柱子的強度,否則經過地震的劇烈搖晃,鋼筋強度不夠,就容易爆開。


除了綁紮,鋼筋的接合也要採取錯位接合,一支鋼筋在高位接合,另一支就要在低位接合。若在同一位置接合,這個位置會較脆弱,較為不耐震。


九二一地震時新莊博士的家,就是未合乎施工規範,箍筋的間距過長,且彎鉤只有90度。


九二一地震時曾看到倒塌的建築裡出現沙拉油桶,很多人以為是偷工減料。蔡克誰說,「不見得」;有些建築有一些裝飾用的窗台或柱子,因為造形特殊,難以用一般的板模建造,會用其他材料充當板模,灌漿進去後,也不必再拆掉。


但沙拉油桶若是拿來代替鋼筋,做為房屋結構的梁柱,就是明確違反建築規範,當然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iyi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