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居高不下,持續帶動原物料價格上漲,建商的營造成本將面臨再上漲的壓力,不少預售案更以「因應建材價格上漲」作為房價調價的依據。建商坦言,目前建材 中以鋼筋及混凝土價格漲最多,但未來電價上漲時,近年價格穩定的砂、木材、磁磚、玻璃等建材,勢必將再面臨漲價壓力。

建商試算,如果電價漲3成,約使鋼筋成本每噸提高500~600元,對於目前供不應求、價格不穩的鋼材市場來說,將再提高興建壓力,換算台北市每建坪成本約提高400元。此外,也會推升其他建材成本。
以興建房屋最重要的鋼筋及混凝土來說,鋼筋價格從2年前每噸1.8萬元漲至目前約3.2萬元,混凝土從每立方米2200元漲至2800元。

華固建設(2548)總經理洪嘉昇認為,和5年前房地產剛復甦時相較,建商總體營造成本約漲了5成,當時台北市興建大樓每建坪約8~9萬元,現在每建坪至少13~14萬元,他並認為,一但電價上漲,例如燒磁磚的?廠等勢必再提高出貨價格,一些過去價格穩定的建材都會漲價。
潤 泰創新(9945)執行長劉忠賢認為,新興國家經濟快速成長造成國際鋼、油價格上漲,全球需求強,未來原物料價格難跌。台北房價目前多能反映土地及建造成 本上漲,建商賺到的多是土地成本財,不過影響未來房價「房屋供需結構」比「興建成本提高」更強烈,影響購屋需求在於經濟因素「所得」及非經濟因素「信 心」,目前信心層面仍看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iyi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