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建商蓋屋愈來愈講究,各項設施豪華齊備,不過,公設占比明顯上升,部分高級住宅公設更高達30%、甚至40%,民眾買屋,大把銀子花在公設上頭, 針對公設占比愈來愈高,房地產界人士指出,買屋之前,先算好公設比,才能掌握實際居住面積、和公設花費。
  住商不動產人員指出,建商房子愈蓋愈好,但是,公設比也愈拉愈高,一戶總價4000萬、80坪大的房子,光是公共設施可能就占了20坪、30坪,等於花了1000多萬買公設,自己實際居住的空間,只剩50坪、60坪。
  針對情勢,民眾要先弄清楚,自己打算購買的房子,包括那些公設項目,公設比多高。
   歐亞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經理劉勁麟指出,公設比指的就是住戶共同使用的公共設施坪數,例如,地下避難室、樓梯間、走道、游泳池等,把這些設施的坪數 加起來,做為分子,再以所有權狀總坪數當做分母,計算出來的百分比。計算方式如下:公設比=(公用部分面積×權利範圍)╱(主建物面積+附屬建物面積+共 用部分面積×權利範圍)
  以往,建築物只須設置一座安全梯,小公大約占11%至12%,但是,為了避免煙囪效應,基於消防安全的考量,政府 規定,2006年8月以後所申請的建照,只要是位於8樓以上的建築物,都必須設置雙逃生梯,大幅提高公共設施的比例,小公的占比,跟著增加到16%至1 8%的占比。
  隨著房市進入高公設比時代,算一算,目前,新屋整體公設比,幾乎都介於30%至40%。
  房仲人員建議,各類型 房地產,公設占比不一,介意公設比太高的民眾,可以去找公設比較低的產品,目前,市面上以低公設比為訴求的建案,可分為三類,一類是使用舊建照的產品,一 類是8樓以下的物件,或是選擇零公設的老公寓也不錯,雖然要爬樓梯,但是不必負擔管理費,以同樣的權狀坪數相較,居住空間也寬敞得多。
  但是,公寓因低公設比,所以休閒設施較少,民眾挑選這類型產品,雖負擔公設費用少,不過,必須留意逃生動線是否完善,避免省下負擔公設的費用,卻增加了居住安全的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iyi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