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商不換約 可藉第三民間公證人擬私契 購買預售屋,為什麼有些可以換約,有些不可以?換約跟不換約,對購屋者的權益有何差別?另外,在簽約時要注意什麼事情,才比較能保障買方的權益呢?還有, 若建商倒閉的話,購屋者有什麼自救方式?


回答 :
大部分的建商都不太願意提供換約服務,因消費者想換約,多表示房價上漲,第1手買方想脫手賺差價,但如果建商還有餘屋尚未銷售完畢,將會造成價格競爭,破壞市場行情。有些建商看好市場上漲,甚至寧願出高價買回,再自行出售,避免餘屋價格遭到破壞。
建議購屋者簽約前要詢問仔細,問明建商是否提供換約服務。有些建商提供換約服務,但換約對象有所限定,僅限於直系親屬,如父母買房可轉交給小孩,且只能換約1次。

購屋款交信託減風險
如果當初購買預售屋時,建商不提供換約服務,但消費者在預售過程中,已找到買家想接手時,可透過第三民間公證人,買賣雙方擬定私契,載明成交總價及所有權人轉換,待建商交屋時再辦理過戶。
第1手買方與第2手買方可在契約中擬定,假設雙方以總價2500萬元成交,第2手買方先付1成的定金,如果未來第2手買方反悔不願購買,第1手買方將沒收250萬元定金;反之,若第1手買方不願履行契約辦理過戶,可依民間公證人擬定的私契,依法執行過戶。
買賣雙方執行換約時,除了可清楚知道賣方當初買進的成交價,在合約上也會清楚明列繳款時間,以及共繳了幾期;但買方須留意,建商在快交屋前,會產生一筆請水電表與管路的費用,總價1000萬元左右的房屋,大概要花10~15萬元的費用,購屋前應將此筆費用計入預算內。
購買預售屋時最怕碰到建商倒閉,自保方式最好能選擇有品牌、具口碑的建商推案,交屋後還會提供完善的售後服務,包括結構體、漏水保固等;或將購屋款交付信託管理,減低購屋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iyi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