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台43.46%房子 屋齡超過27年 購買前先觀察剪力牆 隔間牆 是否完整
台灣位處地震帶,屋齡27年以上的「老房子」高達43.46%。房仲業者表示,雖不至於成危樓,但拉皮或是裝潢拆掉剪力牆的案例多,民眾購屋時可透過各種跡象自行檢驗,甚至避免太花俏的裝潢,掩蓋受損的建築體。

96萬棟是磚造結構
根據營建署資料顯示,台灣目前有人居住的房屋數約有637多萬棟,其中屋齡27年以上的房屋,佔全台總棟數的43.46%。若以建築結構來看,較高階的鋼 筋混凝土(RC)及鋼骨結構(SRC)建築逐年成長,不過在有限的都市更新情況下,最低階的房屋結構體「磚造」或是「磚牆加造」,仍有96萬多棟。
中信房屋行銷企劃部副理江龍名表示,雖然屋齡並非影響結構的主因,不過經歷多次地震,或是2次施工下,結構體仍有可能弱化。所以民眾可從簡單的跡象,觀察住家是否夠耐震。
住 商不動產總經理室專案主任徐佳馨指出,檢視建築安全的第1步是觀察「剪力牆」是否還在,因為剪力牆是用來分散地震力道的功臣,通常位在外牆跟電梯間附近, 一般中古屋內,牆壁厚度若超過24公分以上,大概就是剪力牆。由於剪力牆不具有負重功能,有些人裝潢時會拆除,所以民眾購屋時,可以請專業技師檢驗。
除了剪力牆,江龍名認為,隔間牆非主結構體,但卻是強震時卻能成為抗震的「第2道防線」,一般老舊建築或未做好耐震設計施工的大樓,隔間牆可在強烈地震時,彌補主結構體的耐震力,若有裂損,應儘速修復。

避免選過度裝潢屋
江龍名建議,先檢查樑柱接合處、柱子的頂端或是底部、門窗邊是否有45度的交叉斜向裂縫,或者有混凝土剝裂、鋼筋外露等現象,都是結構體受損的徵兆。
最好避免選購過度裝潢的屋子,若樑、柱、牆面、樓板被裝修材、壁紙等裝飾隱蔽,就無法檢視結構體是否有受損。民眾若有疑慮,也可協尋各縣市結構技師、建築師公會鑑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iyi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