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        全省生活圈 政府, 金融, 教育, 醫寮等機構查詢

u        全省生活圈內容說明報告書

u        全省停車場查詢

何謂生活圈 :

    地方生活圈的意義是,每一家庭或個人,都可在一適當區域內,獲得包括工作、交通、居住、文化、教育、醫療和娛樂等基本生活需求的滿足。此區域內的大小都市,就是為生活圈提供不同等級服務的中地,使居民的各種需要均不需外求,人口也就不會外流。因此加強生活圈內各級都市中地的機能,是達成全國各區域均衡發展的有效政策。

(1)地方生活圈規畫的主旨:

u        縮小區域間與區域內生活環境品質的差異,以利於減少人口外流。

u        促進人口、產業的合理分布及發展,以利於縮小城鄉生活差距,增進國土有效利用。

(2)地方生活圈的畫分的依據:

u        基本原則:以人的活動需求為主導的空間計劃單元,打破個別市、鄉、鎮的行政界線。

u        地方生活圈的畫分:依據自然環境、文化、經濟、社會等因素綜合考量

u        地方生活圈的大小:依各地個人所得多少、運輸網路疏密和汽車持有率高低而定。

(3)地方生活圈主要是根據克里斯徒勒的中地理論建立的。

(4)加強社會設施及中地的機能並擴大其服務範圍,居民可就近所中地得加相當的滿足。

u        台北生活圈:即台北都會區,中心都市為台北市,它是台灣地區最大都市,為政治、 經濟、文化中心,兼具國際都市的機能,階層最高。

u        台中、台南、高雄生活圈:亦即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都會區,以各該市為中心市,相當中層都市。

u        基隆、桃園、新竹、苗栗、南投、彰化、斗六、嘉義、新營、屏東、台東、花蓮、宜蘭、馬公等生活圈,各以該市為中心市,相當低層都市。

十八個地方生活圈,除少數中心市外,其餘都必須加強服務和公共設施等,使居民在原地就業外,並可同時享受到現代生活,不必遷移,以達到安居樂業的目的。

 

台灣地區未來地方生活圈

 

 

 

 

 

 

 

 

 

 

 

 

 

 

 

1.中心都市
2.近郊地帶
3.生產地帶
4.自然保育
地帶
地方生活圈結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iyi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