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園區, 科學園區主要集中於中北部 :

內湖科技園區

南港軟體園區

 

 

龍潭科技工業園區

龍潭渴望園區

 

 

新竹科技園區

台元科技園區

 

 

 

中科學園區位置圖

中部科學園區

 

 

台南科技園區

 

 

 

 

其他尚有 :

桃園縣由民間投資開發的五大民營科技園區 :

華亞科技園區 :

華亞科技園區土地價格最高,但銷售的狀況卻最理想,主要是交通便捷,又屬林口特定區內,未來容積率可望放寬至三○○%,適合研發中心或企業總部進駐, 目前華亞園區已有二十三家知名企業進駐,雖然華亞園區售價每坪達十萬至十一萬元間,但由於其近中山高林口交流道,加上規劃完善,是其銷售成功的最大關鍵。

和信龍潭達裕科技園區 :

每坪售價訂在七萬五千元左右,售價低於華亞園區,由於受到跳票陰影拖累,銷售狀況不理想,目前絕大部分土地仍閒置中。

龍潭渴望園區 :

原本以關係企業友達電、達碁科技等產業進駐為主,但宏碁董事長施振榮為展該園區為光電園區,最近再釋出近四萬坪土地約十個坵塊,計畫引進LCD中下游產業進駐,另研究園區辦公大樓,則希望引進企業研發中心進駐。

桃園科技園區 :    

桃園科技工業園區占地約258公頃,包括利息、代辦費用等支出,總開發經費約100億元。王永慶已指示,桃科的水準必須像竹科或華亞科學園區一樣。因此,開發過程中,公共設施一定不能輸給竹科或華亞。台塑企業主管指出,桃園科技工業園區決定開發後,就有好幾家高科技生產廠商與公司接觸,表達進駐意願。為符合高科技、低汙染的要求,汙水的排放品質與排放量均有嚴格管制。90年3月,當時因百業蕭條,國內投資呈現停頓狀態,王永慶感受特別深,除對企業旗下產業喊出「不能做的收起來」外,桃園科學園區開發案也緊急煞車。王永慶原擬利用園區設電子材料、車輛、油品摻配及生物科技四大區。但隨著時空轉變,台塑石化開發了台北港,作為油品進出與儲存的門戶;台朔汽車也因經營策略的轉變,生產廠可能移至大陸等考量,最後可能只有台塑企業旗下的生物科技部門留下來,其餘可能要全數出售。桃園科技工業園區位於觀音鄉大潭,土地共有1,834筆,面積為258公頃,是由桃園縣政府委託台塑企業旗下亞朔開發公司負責開發。園區89年8月由經濟部審核通過,編列為工業區。由於土地取得成本較低,自然較受企業的青睞。目前廣輝電子已確定進駐。

「桃科未來所創造的就業機會與產值,絕不會輸給縣內其他工業園區,也一定能超越台北縣工業區的表現」桃園縣長朱立倫相當有信心地說出桃園未來遠景,尤其桃科攸關廣輝電子是否斥資上千億元進駐設立TFTLCD廠更受矚目,朱立倫說,林百里一個多月前來找他,很快雙方就達成共識,位於觀音鄉的科技園區,可提供四十公頃土地,以廣達集團大手筆的投資估計,未來投資「至少二、三千億元以上」!繼華亞科學園區後,台塑企業集團董事長王永慶所創造一個北部光電重鎮桃園科技工業園區,將提供便宜的土地成本,使高科技產業留在台灣。南有台南科學園區,北有桃園科技工業園區。南科是南部的光電重鎮,桃科在龍頭廠商廣輝進駐後,將發揮磁吸效應,把光電產業吸過來,很有機會成為北部的光電重鎮。

秀才科技工業園區 :

東元集團計畫在楊梅秀才路中華汽車正對面,開發佔地120公頃的「秀才科技工業園區」,東元集團拜會桃園縣長朱立倫尋求支持,朱立倫除表示支持外,強調希望能比照桃科,每坪售價能降至二萬元左右,共同刺激廠商投資意願。由於土地取得成本較低,自然較受企業的青睞。

由於秀才科技工業園區絕大部分屬山坡地,未來仍有山坡地工業區解編的問題,東元集團旗下關係企業世中開發特別尋求桃園縣政府的支持。

東元集團計畫開發的秀才科技工業園區,毗鄰中華汽車、潤泰紡織及冠華科技等工業用地旁,該工業園區係由東元集團旗下世中開發負責投資,並已委託鴻泰市地重劃公司規劃。

秀才科技工業園區計畫以促進產業升級條例第二十三條進行開發,目前基地面積坡度超過30%,約占80%左右,30%至45%約占11.4%,45%以上約占8%左右。

據了解,秀才科技工業園區的開發,未來公共設施約占總面積的40%左右,道路等公設占30%,綠地10%,目前傳出大同企業集團旗下華映自行開發的華映龍潭光電園區面積不敷使用,決定將旗下的TFTLCD及電漿電視進駐秀才科技工業園區,土地需求約五十公頃,占總設廠面積的45%左右;而其他另有無線通訊產業、光電產業及電腦週邊元件等廠商也有意進駐,開發後不會出現有工業區土地閒置的問題。

 

台北縣頂埔科技園區 :

頂埔高科技園區原為陸軍後勤運輸兵學校,在學校遷往桃園後,土城的原址釋出作為高科技園區用地。經過一連串公開甄選程序,由鴻海、正崴、大霸 3家高科技大廠勝出,取得承租此國有土地的資格,並成為全國第一個適用土地租金「三免五減半」的個案。

台北縣政府決定11家廠商的名次,鴻海精密不負眾望,以第一名勝出,鴻海在計劃書中提到,民國95年以前,總投資金額將達到120億元,預計將圈下頂埔2.49公頃土地,創造的就業人數預計至少500人。

11家通過資格審查的廠商評審依序分別為,鴻海精密、正崴精密、大霸電子、麗台科技、國際直線科技為前5名,其餘同樣排名第6的廠商為嘉聯益科技、新巨企業、億光電子、龍瞻科技、耕興公司、大豐有線電視。

前三名將可獲得其所需的土地,第四、第五名則為候補名額。不過,獲得評選第一名的鴻海公司今天相當低調,說明會完畢之後匆匆離去。

第二名的正崴精密,總投資金額50億,園區只要一公頃;第三名的大霸電子,總投資金額278億,也可能會將剩下3.76公頃的地,全部吃下來,因此這一次頂埔園區徵選進駐廠商,包括鴻海、正崴和大霸,預計將包辦所有園區土地。這個禮拜五縣府也會舉行圈地會議,到時候就可以知道,到底各家廠商在頂埔的面積,究竟是多少。

 

中部科學園區 :

位置 : 中部科學工業園區包含台中縣、市與雲林縣虎尾兩塊基地,計畫開發面積分別為304.2公頃與98.1 公頃,基地開發建設工程將於民國九十二年十二月起展開,廠商並可同時建廠開發。

交通 : 台中縣、市基地位於台中縣大雅鄉、台中市西屯區交界處,公路系統有中山高速公路、中部第二高速公路、中彰快速公路及中港路,而鐵路系統方面,台中基地距台中火車站約90公里,距高鐵烏日站9.2公里,交通網路系統便利。雲林縣虎尾基地鄰近「高速鐵路雲林車站特定計畫產業專業區」,其南北向將以高速鐵路、中山高速公路、中部第二高速公路與台一線為主,環狀區域交通網路完整。  

設施 : 台中科學工業園區開發建設工程將於民國九十二年十二月起展開,第一期將先行開發園區內台中縣範圍土地,第二期再開發台中市及雲林縣虎尾基地部份,而為配合產業未來整體發展的需要,已針對土地使用、交通運輸、水電及電訊、雨污水處理與排放、廢棄物處理等進行相關規劃,而中部科學工業園區土地使用將區分為園區事業專用區、管理及服務區與公共設施及公用事業用地等三類,以提供高科技產業發展的優質環境,促進中部產業升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iyi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