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建築材料 :

SRC :

SRC是日本率先採用的技術,在歐美,鋼骨就是鋼骨,RC就是RC,歐美發展鋼骨建築已經有百年歷史,但亞洲國家也才不過五十多年,剛開始亞洲人普遍不太適應純鋼骨外包封版的做法,廠房、辦公、商業建築還能接受純鋼骨(SC)構造的,但若用來作住宅,總有摸來讓人有不踏實的感覺,亞洲營建技術最好的日本人才開發結合兩者特性的構造,就是在鋼骨外層再另外配鋼筋並灌漿同時作保護層,好處是具有鋼骨構造及RC構造的優點,柱子強度高則柱斷面減小可使整個建築重量變輕,因而其受地震力的影響也因此變小,而RC構造特性則減少純鋼骨建築受側向力時變形過大問題,純鋼骨的高層建築地震來時搖晃程度可比RC構造利害的多。

而台灣的建築營造技術向來師法日本,心理因素、地震因素和營造因素類似的情況下,自然比較能接受並且採用這種方法了。SCSRC構造本來成本就比RC構造來得高,這無庸置疑。

SRC = 鋼骨 + 鋼筋混凝土的混和構造

 

RCSRC結構,哪個較耐震 :

低樓層的房子主要是靠剛性抗震,高樓層的房子主要是靠韌性抗震。由RC造的房子剛性較大,搖晃的位移量小,因為RC是較為硬脆的結構材性質,變形大RC就會脆裂,所以需以更大的剛性硬碰硬來吸收地震能量,牆壁(剪力牆、隔間牆都重要)RC構造就變得很重要,因為可使建築物的剛硬度(剛性、勁度)增大。

由鋼骨造的房子則韌性較佳,搖晃的位移量大,它的特性是靠搖晃較大幅度來抵銷地震水平利的能量,但是助教高樓層的會因為搖晃大而不太舒服,因為搖晃變形大所以牆壁也容易裂但主結構可保沒事。

這樣說比較容易懂,草長得又常又高(25CM高好了)的時候(樓層高),那草通常就必須跟著風吹的韻律搖阿搖的,藉著搖晃來抵銷水平風力的能量,草就不會吹倒或連根拔起,但是你如果拿剪刀把草剪成只剩三分之一長度(8CM高好了),那只剩下半段的草大概就不會去搖了,而是以本身該下半段的硬度直接去抵抗風力﹔建築物結構要選用何種型式去對抗水平力(地震,風力),得看建築細長比例而定,平面一樣但越高就代表細長比越大,也就比較適合用韌性去處理,反之則否。

所以一般10層樓以下的房子適合用RC(鋼筋混凝土)的,中高層建築(15-25)可用SRC(鋼骨鋼筋混凝土)的,而超高層建築則適合用SC(鋼骨構造)的。一些6~8層樓的案子,也宣傳是用SRC造來做賣點,根本是既不經濟(用鋼骨會較貴)也不能達到預期的效果,只是成為建商拿來宣傳加價以及刺激買氣的噓頭,結果也一窩峰認為都要多花錢去買SRC

RC結構能蓋高樓嗎 :

倒不是RC不能蓋高樓,而是蓋到21層的RC建築,在載重層層累積下,那柱子可能會大到1.2M*1.2M以上,跨距較大點的甚至要到1.5M*1.5M以上,那麼大的柱子自然嚴重影響室內可用空間和隔間情況。一般辦公大樓用戶頂多能接受室內有1M*1M柱子的,如果再大很多公司可能都不想買不想租了﹔所以超過20層的就經濟而言應該用SRCSC,有效減低構材尺寸問題又能兼顧韌性抗震。

 

SRC的建築,哪一個樓層受地震影響較小 :

以整棟大樓之整體結構運動位移而言,搖晃位移幅度最大的是越高樓層越大,也就是說頂樓的振幅位移量最大,一樓為固定端(固著於基地上)所以搖晃位移最小。但就單一樓層而言,頂樓卻又是變形最小的。因為地震力跟建築重量成正比,頂樓其該層結構體只要負擔該層重量所形成的側向作用力,負擔的力量小,又沒有其他因素的話,變形自然也就最小﹔但一樓卻必須負擔其上所有樓層累加重量形成的側向作用力,因此以剪力而言,一樓自然受力最大。

地震倒掉的大樓大半都是一樓柱子被剪斷,柱子裡面的箍筋就是為了抵抗水平剪力的,當超過剪力負荷箍筋就會被拉開或扯斷,而混凝土這種硬脆物質的抗剪力並不好,一下就剪碎了﹔失去混凝土承受重直重量壓力的支撐,柱裡主鋼筋就會向外爆開並彎曲下來。當然除剪力外,一樓也是承受彎矩作用力最大的樓層,自然也是最容易遭到破壞的樓層,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一樓也是最容易向外逃生的樓層呢!至於各樓層本身的變形程度,除一樓很大之外,結構體的變形反曲點之樓層也會很大。之前有人拿搖晃""來形容,其實不完全正確﹔因為不要忘了結構體不是薄薄的一層而已,它是整體式的剛體架構。妳可以當成是五六把薄尺膠合在一起的情況,當搖晃時因為尺和尺之間互相有結構牽制作用,所以他的整個變形會形成一個反曲的曲線而不是單一弧線﹔而反曲點就在約略尺中央的位置,那反曲是一個正反彎曲力量和變形轉換的地方,這也就是為何中央樓層有時候牆壁反而裂得很嚴重的原因。

 

石材跟拋光石英磚

【天然石材板】

1.價格較貴(連工帶料4500~XXXX/,石種不同價差很大)

2.厚度需較厚(地板通常用五分或六分厚,因抗彎強度較差)

3.孔隙較多,吸水率較高

4.較不易保養,需打臘....(耐磨度問題,故需保養)

5.紋路變化自然較多,石材種類多樣,但也會有紋路對齊問題

6.鋪設地板通常用軟底式鋪設(使用較厚的1:2水泥砂漿)

7.視覺上觀感較佳,但這見人見智

8.鋪設總厚度較厚(6~8CM左右,也有10CM,需注意樓高)

9.貼牆面時,通常需用掛貼的(背後用補強鐵件掛住)較費工

10.結構負擔較較重(因為厚,重量較重)

【拋光石英磚板】

1.價格較便宜(連工帶料3500~5000/)

2.厚度較薄(8~10MM,結晶瓷化過,抗彎強度較高)

3.吸水率低(結晶瓷化過,吸水率很低)

4.較易保養(結晶瓷化拋光過,耐磨性較佳)

5.屬工廠生產之瓷化磚,紋路一致統一,缺乏自然變化

6.鋪設地板通常用硬底式鋪設(使用較薄的1:3水泥砂漿)

7.視覺上較不如天然石材之觀感,但這見人見智

8.鋪設總厚度較薄(3CM左右,鋪設彈性較大)

9.貼牆面時,可直接貼,省工(但不能太大塊)

10.結構負擔較輕(因為薄,重量較輕)

 

砂石等級  

""是混凝土材料中的"細骨材"(粗骨材則是礫石)基本上沒有必須"什麼顏色"的規定沒有規定一定得用天然河砂也可以用石塊軋壓形成的砂只有規定通過"篩網的號數",通過篩網之"百分比"還有"比重"值及"細度模數"值的標準還並須通過"健度試驗"及有害物質黏土之篩檢等健度試驗是用硫酸鈉或硫酸鎂溶液作五次循環處理評估其損失量值合不合規定因為是工程實驗方面的東西,解釋半天你也不見得會明白

另外,河砂不一定是""的呢海砂也不一定是""的或""的說河砂顏色通常跟那河中石頭是什麼質料有關黑卵石風化或互相摩擦形成的砂就偏黑了如果是灰白或黃的石頭風化研磨而成那砂就偏灰黃了有的海灘砂偏黃白是因為參有貝殼砂的關係沙漠的砂並不是海砂,不也常見是黃的呢!

 

建築期間 :

房子要蓋多 : 

一般政府主管機關在核發建造執照的時候,主管機關會預先核算一個大概的執照工程期限,承造廠商報開工後應該依期限完工,否則執照就要申請展延,每次展延六個月只能展延兩次(這幾年政府例外放寬的除外)

以台灣省為例,所核算的工期標準是依台灣省建築管理規則,其規定是地下層每層四個月地上各樓層每層兩個月雜項工程(排水溝圍牆、庭園、駁崁、擋土牆..)則是三個月,但會視工法稍微調整,然後總加起來就是法定工程期限囉!台北市、高雄市略有不同,但大同小異。不過呢!事實上實際施工進度常常不是這麼算。

正常速度呢!地下室會因基礎或外牆工法不同而有相當大差異,比如基礎地質差或地下水位高,就會花相當長時間,地下室外圈作連續壁的也要多花很多時間,當然如果地下層數多,土方開挖及擋土、抽水等工程也得很久,所以地下室工程比較無法在這裡用一個標準來概略估計,但若正常施工,人手,機具及材料都不缺的話,那地面以上樓層,結構體30-40天蓋一層就約是正常速度,用早強混凝土的,通常結構體又少個一至兩個禮拜,所以如果地面以上樓層每層速度小於三週的,大概就應該是過快了些(太快拆模、太快釘上層模板和支撐),越大規模工程蓋一層時間越慢,反之小房子蓋一層時間就短,這也是相對要考慮的。

當然,施工過快雖不好,要看他造成""""的理由是什麼?有的是財務問題、勞資糾紛、工程管理不當、工人不足、材料短缺,因而拖慢工程,妳就不能因為他較慢,而認為品質一定好。有的因採用新工法,新技術或管理佳而加快工程進度,像工程發包制度上有所謂技術標、最有利標的評比投標,就是在綜合廠商技術及縮短工期能力來作決標依據,妳自然也就不能因他施工快一些,就說他一定施工品質差,因為有可能是他的技術及工程管理太好(尤其一些日本廠商)

此外,一般純鋼骨構造通常要比RC構造來得快,也不能因為他快,就因此認為他品質不好,對吧!所以只單看結果,通常也是不太準的,最好能知道過程或建商、營造廠的經營管理體質,綜合其能力來看,會比較實在吧!

為什麼有些房子蓋得很快?

據說那些蓋的很快的案子,一種是在混凝土裡面加了快乾劑,使他快一點乾;一種是增加混凝土磅數,在達到可以強度的時候,繼續往上蓋;一種是不管了,在混凝土強度還沒完全的時候,在安全範圍以內繼續往上蓋。 

補充說明:

1. 首先建商或營造廠若想要蓋得比較快一些,不是混凝土加"快乾劑",而是加"早強劑"!也就是說採用"早強混凝土"的方式來加快,成本每立方公尺混凝土大約需增加300-350元左右。早強劑可讓混凝土預計強度早點達到以便往上蓋,混凝土不但不可快乾,還須加濕氣"養護"的,濕養護至少7天,否則混凝土之水化作用不完全,反而會導致裂開,灌完混凝土後還要在模板上澆水或蓋濕麻布以防止太快乾。

2. 其次,實質的混凝土磅數往往無法達到設計需要的磅數,混凝土預拌車出廠時可能符合規定(預拌廠可精確控制配比),但運送路途如果很長的話,路上預拌車在不斷轉動攪拌情形下,水分產生相當的蒸發逸失,而使得混凝土變得稠濃。待過工地的人都知道,過稠的混凝土是很難澆置施工的,也就是混擰土的"工作度""流動性"不好,造成澆置困難;工人為了順利施工往往用加水來增加工作度或流動性,但加多少水又沒精算,最後總是加太多水,工作度是變好了,但水灰比改變了,也就造成混凝土日後強度的改變。所以大多數房子若日後再鑽取混凝土試體作試驗,多半是不足磅的,這也是台灣混凝土工程品質為人批評之處。

3. 其三,混凝土施工並沒有要求要達到"完全"強度才能拆模。視模板部位不同從24小時到兩週不等的拆模時間都有,但混凝土標準強度是以澆置後28天的強度達到設計值為準;不過比較負責的建商,通常是採用一個月蓋一層的速度,

等於是到下層混凝土完全達到該有的設計強度再做上層,不代表一定沒問題啦,但至少會減少一些發生問題的可能。對於那些蓋的很快的案子,有的案子只要遇到地震,就裂的亂七八糟﹔然後,有的案子因為裝修的美輪美奐,看起來就好像不錯﹔大家就因為便宜,而深怕買不到.,看了,只是心寒與膽顫。

另外的,大家也知道的,建設公司多半負責對結構的保固如果你看的是新成屋,,他會告訴你,現況交屋,好一點的,,對於基本配備就有一年的保固。

    有些結構及建材,剛開始交屋是不會有任何異狀的但是經過三五年的使用,就變的又老又舊了?那你還不是最後花錢去修,只是,,這時花的是管委會的錢,大家一起分擔了。

往往市場上熱銷的,就是那些蓋的很快的,淨用些看不出品牌或是名牌但是是次次級貨的高級(?)建材﹔然後加上降價或是低價來換取客戶的認同,有的運氣好的案子,不用降價就可以賣完。

如果你有需要買房子,並不是預售就不能買,並不是賣的好的案子就可以買,並不是表面建材看起來高檔就可以買,並不是價格便宜了就可以買,並不是建商有名就可以買。

民國八十幾年那個年代,「新巨群」&「國陽」等借殼上市公司,開始流行快速施工法,準備兩套模版再加上雙逆打施工方式,可以讓一批14層樓個案在短短1.5年完工,美其名縮短「工期」,可以創造更多的「投資報酬率」。

當時有些個案交屋後,確實引起很大的糾紛,不是「漏水」就是「結構」或多或少問題一堆,只是外人很難一窺全貌。

其實任何商品都有「品牌」形象,只是這些「品牌」形象擔負的就是「責任」,消費者對於「責任」兩個字是必須付出「代價」取得的。例如一些建商「仁普」、「東宜」、「三傑」、「群欣」、「嘉晟」、「三興」、「昇陽」或上市公司「太平洋」、「太子」、「力麒」等等,妳們很少在市面上看到他們的作品,頂多一年推一個個案,他們的案子通常都會比一般個案來的貴個一成,可是他們在結構施工階段與個案完成時間點,並不會採用快速施工法,而是採用實實在在的施工方式。他們也不會有所謂的「營建獎狀」。

他們不喜歡花錢買獎牌,他們比較在意客戶的口碑。個人親眼目睹董事長或總經理親自在現場監工,還被客戶誤認是工地主任。很多人看到他們都說現在哪有傻瓜這樣蓋房子!事實上,台灣還是有很多這種傻瓜蓋好房子給客戶。只是有些建商已經被市場價格競爭力給淹沒了。

建築是一份良心事業,要賣好價錢除了「外觀」就是要講求「內在」,一分錢一分貨,一個施工精細的好案子,價錢一定會比較貴一點,消費者才會比較有保障。小案未必不好,相對的「量大」個案必定無法精緻。

 

樓地板可以打通嗎 :

樓版跟牆壁不一樣,有一些牆壁只做隔間牆使用,沒有承重的功能,所以不會影響結構。不過樓版就不同了,它是負責承重的結構,將樓板上的載重傳遞到樑,梁再傳遞到柱,柱再傳遞到基礎。所以,如果破壞了樓版結構,是會影響整體結構的,也因為這個破壞,改變了整個結構系統,假使地震來了, 這個被敲毀的部位,就容易形成應力集中而產生破壞。

假使你照原狀復原,那也是沒有用的,因為你的鋼筋搭接已經沒有延續,應力已經沒辦法傳遞,這就跟汽車板金一樣, 板金後的那一塊地方,永遠是生鏽與漏水的起源頭, 建築結構已是如此,而且一旦破壞, 就沒有機會復原。

或許有些人或說可以利用植筋續接鋼筋,或者是把原來的洞挖的更大露出鋼筋來搭接, 不過基本上這些方法, 都是亡羊補牢而且效果有限, 而且一打一補之下,那部位的結構也會因此受到許多作用力, 而產生破壞。

再者,你不能保證營造廠或建商,都一定按圖施工沒偷工減料,倘若體質就不好的一棟建築物,再加上你這麼東挖西捕的 你能想像這個結構強度嗎?! 所以奉勸所有購屋消費者,慎選建商與營造廠,同時不要任意改變房屋結構,才是上策, 才能住的安心。  

需要補樓地板孔時,該如何作:

如果說要補樓板孔洞及樓板補強的話,建議採用把洞稍微鑿大一點點,再利用路出之鋼筋來搭接補版鋼筋應該會比植筋略好點﹔還有鑿開的樓版接續面在要灌漿結合起來前,最好塗佈專為接續RC構造物所用的環氧樹脂,那種環氧樹脂之抗拉能力比混凝土本身之抗拉力還強,如此一來連接面的抗拉強度即可抵過一體成形﹔當然可以的話下方可以用鋼板及卯釘補強,不過如此一來下面樓層就一定得作天花了。

至於前面有非承重之隔間牆敲掉不影響結構之說法,就專業角度而言不太同意這種說法﹔雖說結構技師分析時並未將隔間牆之作用力計算進去,但住宅這種建築通常每個樓層都有不少磚牆或RC牆隔間,隔間越多則該樓層之剛性會增加(就是說那層比較"") ,相對而言若其中某樓層將這些牆打除作大空間使用,就可能因為剛性降低而形成所謂的"軟弱"樓層。

就如大樓型建築之一,二樓常為了商業使用而拆隔間牆,形成專業界所說的"軟腳"大樓情況。一旦大地震來先破壞的可能就是軟弱層,所以還是有影響的,921大地震中部很多透天厝或街屋倒掉,都是這種軟腳倒塌,因為一樓都是無隔間之店舖或大車庫,牆壁遠比二樓以上少得多,且牆又都同一個方向平行,缺乏雙向度的剛性,所以倒得亂七八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iyi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