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房屋價格之因素

  何謂不動產?在民法六十六條:「稱不動產者,為土地及其定著物。不動產之出產物,尚未分離者,為該不動產之部分。」其具有以下四個特性:

一、數量有限性:即土地總量是固定不變,而建築物的總量是可變的。

二、位置固定性:其位置固定無法任意移動。

三、用途多樣性:不動產可因使用者目的之不同,而產生多樣性的用途。

四、價值永續性:短期內或有漲跌,但長期間則是向上攀升的曲線。

  因不動產具有以上特性,導致影響不動產價格因素很多,卓輝華(1995)提出影響不動產價格因素主要可區分為總體環境因素、區域環境因素及個別特徵因素,以下就各因素加以說明:

總體環境因素 :

u 社會因素 : 中國人「有土斯有財」等傳統觀念,使得國人喜好持有不動產,根據主計處民國八十九年「家庭收支調查報告」中顯示臺灣地區自有住宅比例為85.3%;除了對土地、不動產之喜愛外,影響不動產價格的社會因素主要包括人口成長、人口分佈與遷徒、及追求舒適生活等。

u 經濟因素 : 房地產市場景氣與否,以經濟因素分析,其結果最為明顯。如經濟成長率高可帶動房地產市場景氣;國民所得提高,房地產之購買力愈強;通貨膨脹壓力增加,房地產保值性愈明顯;貨幣供給量增加,可帶動房地產價格上揚等。

u 行政因素 : 就長期而言,不動產價格是向上攀升,且其脈動可以從經濟、社會等因素觀察並分析,得其市場走向,但行政因素的影響是最為直接且明顯。往往一個相關的行政法令,對不動產市場之影響立即產生且反應快速。

區域環境因素 :

u 由於不動產具有位置固定的特性,所以地價產生的主要影響因素是「區位」,如距離市中心的遠近,須考慮花費的運輸成本,決定土地價格的高低,或至鄰近公共設施的近便程度、土地使用現況等。

個別特徵因素 :

u 不動產本身個別條件因素不同,直接影響其價格的高低,其影響不動產價格之個別因素主要可區分為土地及建築物兩項。土地方面如實質條件(地形、地勢、高度等)、法令限制(建蔽率、容積率、基地最小寬度等)及地方市場習慣;在建築物方面如空間規模、性能、保健性、便利、舒適及安全。

根據以上三個主要影響因素,細部項目詳細列表如下:

總體環境因素

區域環境因素

個別特徵因素

土地

建築物

人口

寬度

區位

住宅大小

文化

鋪設

臨街道

房間數安排、大小

福利

道路分佈

地形地勢

天花板高度

社會安定

接近車站程度

高度

儲藏

物價

聯外道路

地質

廚房浴廁設備

國民所得

接近市中心程度

建築物高度

採光、通風

金融政策

接近商業設施程度

基地最小寬度

周遭道路安全

財政政策

接近文教設施程度

基地最小深度

颱風

股市波動

接近車站程

地界曲折基地

地震安全感

景氣循環

接近遊憩設施程度

建蔽率

周遭道路安全性

國際情勢

地勢、地質

容積率

環境清潔

國內政情

眺望、景觀

臨棟間隔

空氣品質

國防安全

社會環境

分區使用

道路寬度整齊度

外交關係

居民移動增減情況

路角

便

醫療保健設施

土地使用計畫

建蔽率限制

路衝

學校、幼稚園

國民住宅政策

容積率限制

臨地狀況

兒童遊憩場所

土地政策

公共設施

使用習慣

娛樂運動設施

財政政策

高度限制

交易習慣

夜間戶外照明

經建計畫

將來發展潛力

其他

夜間行走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iyi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