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職場上,苦勞不會成功,其實企業最欣賞的人才,是具有高度 common sense 的人, 換句話說,就是要work hard, work smart, work happy特質的A級人才。

.努力工作≠績效

是不是最努力工作的人就一定受到主管賞識呢?有三個檢視標準或許可以提供大家做為一個參考:Work Hard, Work Smart, Work Happy。你是不是很努力工作,但不快樂呢?這時或許可以檢核自己一下,工作的方式是不是夠smart?

在這裡跟大家分享一個故事,或許可以引發大家一些思考與想法。

小芬與小美畢業於某國立大學企管系,同時進入一家中型企業,擔任企劃專員? 漱u作。小芬做事努力認真、守分務實,常常自動留下來為公司加班,工作到很晚才下班。小美呢?只見她每天嘻嘻哈哈,工作輕鬆又愉快,每天都會主動去找主管聊天,給人一種跟主管感情很好的印象。

1年後,小美獲得主管升遷,委以重任,小芬則只獲得象徵性的加薪鼓勵。這讓小芬非常不平,認為小美工作又沒自己認真,只會逢迎拍主管馬屁,憑什麼考績反而比她好?而且還受到公司的重用。自己為公司付出許多,夙夜匪懈地工作,反而落得一場空,於是遞了辭呈。

.少了一根筋

就在小芬工作的最後一天,總經理找小芬晤談。剛好中秋節快到了,公司正在考慮該買什麼中秋禮送給客戶?總經理說,「小芬,可不可以請妳到南門巿場跑一趟,看看有沒有賣大閘蟹?」小芬心裡很疑惑,不知道主管為什麼要她跑這一趟?因為這並不是她負責的工作啊!但她還是乖乖地依照主管的要求,搭計程車到南門巿場。

過了20分鐘,小芬回到辦公室,向總經理報告,「南門巿場有賣大閘蟹。」總經理接著問她,「南門巿場的大閘蟹怎麼賣?算斤?還是算隻?」小芬一臉茫然,無法回答。於是又跑了一趟南門巿場,30分鐘後又回來報告,「南門巿場大閘蟹算隻賣,每隻350元。」

總經理聽了之後,當著小芬的面,把小美找了進來,並吩咐小美,「麻煩妳到南門巿場去一趟,看看有沒有賣大閘蟹?」小美馬上問總經理,「請問大閘蟹是有什麼用途嗎?」總經理回答她,「中秋節快到了,打算送客戶大閘蟹做為中秋賀禮。」

小美立即出門。過了1個多小時,小美回來了。一進門,就見她眉飛色舞地拎著兩隻大閘蟹。向總經理報告,「南門巿場有兩家攤位賣大閘蟹。第一家的大閘蟹,每隻平均4兩重? A每隻賣350元。第二家的大閘蟹,每隻平均6兩重,一隻550元。我建議,如果總經理自家食用可以買4兩重的,肚白、背綠、金毛,看起來很新鮮。如果總經理要送人,我建議買6兩重的,看起來比較有分量。我各買了一隻帶回來給總經理參考。」

.做事Smart有方法

聽完小美的報告之後,總經理轉頭問小芬,「妳看出妳們之間有什麼不同了嗎?」小芬一副恍然大悟的神情,趕忙點頭表示她明白了!

總經理向小芬進一步說明,「一樣是去南門巿場看看有沒有賣大閘蟹,妳們蒐集回來的巿場情報與態度截然不同。小芬,妳很認真沒有錯,但是妳並沒有思考這項任務的需求是什麼?只是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得來來回回好幾趟才能把一件事情做好。而小美呢?不用我多交待,一次就把事情搞定,她不僅蒐集了完整的巿場情報,甚至也提出建議與分析,協助我做為判斷的參考。」

.苦勞不會成功

小芬聽了不禁自慚形穢,同時她也很謝謝總經理為她上了一堂寶貴的一課,點醒她的負面思維。

The race is not to the swift or the battle to the strong, nor does food come to wise or wealth to the brilliant or favor to the learned: but time and c hance happen to them all. 快跑的未必能贏,力戰的未必得勝;智慧的未必得糧食,明哲的未必得資財,靈巧的未必得喜悅;所臨到眾人的,是因為「時間」與「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iyi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