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個人信託 :

所謂個人信託,即是個人(委託人)為特定財產規劃的目的,將其財產權移轉予(受託人),由銀行按信託契約之本旨,管理處分其財產,並按契約指示方式將財產交付與指定之受益人

簡言之就是將個人名下的資產信託化,資產所有人將自己名下部分或全部財產交由銀行或信託公司,信託資產的孳息及利益由自己及其子孫享有。其種類包括不動產信託、遺囑信託、子女教育及創業信託等。

 

個人信託依設立時間可分為「生前信託」與「遺囑信託」。

「生前信託」是委託人在世時所設立,其信託目的包含財產的規劃、財產增值及稅負的考量。「遺囑信託」則是以遺囑的方式設立,生效的日期是委託人發生繼承之事實時,其目的在於遺產之分配與管理。

個人信託係以個人(委託人)之財產權為中心,為其各種不同的信託需求,由受託人提供量身訂作的專業財產規劃。個人信託具高度彈性,委託人對信託財產有支配控制權,並享有銀行專業的投資與管理團隊提供的專業服務。個人信託對財產管理來說,不但增加投資理財的管道,更有下列的特定目的:

優點:

u        財產信託規劃,委託專家管理。

u        掌握財產處分權利,達成信託目的。

u        確保財產延續,透過他益信託可移轉財產,並可節制受益人揮霍。照顧遺族,造福子孫。

u        配合遺囑,確保財產依遺志分配。

u        能力轉換:本身無暇或無法管理。

u        節稅功能:信託規劃得宜可節省贈與稅。

u         統一管理:將共有不動產交付信託,避免意見紛雜。

u         公平分配:將共有不動產之收益交由公正第三人(受託人)收取分配,避免營私。

個人信託的「受託人」並未強制規定必須為信託業者,一般自然人包括會計師、律師也可以作為「受託人」,但是銀行在個人信託的業務上,掌握了龐大的客戶來源,而且分行家數眾多,可以接受廣泛的個人信託管理業務,較有此一利基. 銀行的中立形象是委託人願意將其財產交付信託的主要因素之一,同時透過國際知名信用評等公司給予銀行評等後,委託人可參照評等的指標,選擇評等較佳的銀行來託管財產。國外的個人信託業務發展上,銀行除了扮演中立的受託人角色外,保險公司也扮演解決個人信託資產衍生的稅賦問題(如:贈與稅、遺產稅、所得稅等)及風險管理的角色。 

 

辦理流程:

 

案例說明:

郭台銘有一雙兒女,特別寵愛小女兒,因此郭台銘打算將名下其中一間店面每月20萬元的租金移轉予女兒,目前房屋現值加上土地公告現值大約只有2,000萬。郭台銘擔心若無事先規劃,日後子女間恐有爭產的局面,正煩惱是否有更好的方法可以解決他的問題呢?

規劃之一:

        郭台銘可將出租之不動產信託給銀行,約定信託財產之孳息分配予小女兒,其餘分配予郭台銘本人,並保留信託財產運用決定權及撤銷小女兒之受益權,以免贈與後無法掌握財產;還可約定信託財產於小女兒人生各階段(如求學、成家、購屋、創業…)分期給付,避免女兒過度揮霍…一次解決郭台銘所有煩惱!

節稅效果如下-

信託期間10年

   

   

贈與金額:24,000,000

贈與金額:24,000,000

贈與稅:17,483

贈與稅:5,855,000

節稅金額:5,837,517   節稅效果:99.70

 

有價證券信託 :

委託人交付有價證券給受託人,由受託人依約管理運用,並約定信託期間有價證券所產生之孳息(例如:股票股利及現金股利)由孳息受益人享有,有價證券本金利益則歸委託人所有之信託。

優點:

u        信託規劃得當,合法節省高額贈與稅。

u        財產明確分配,避免日後爭產糾紛。

u        財產雖移轉,父母仍掌握公司議決權。

案例說明:

張忠謀今年70歲,多年來經商有成,擁有台積電上市公司20,000張股票,目前市價每股50元,平均每年配發2元股票股利,張忠謀想將部分財產贈與給20歲的獨子張小謀,但擔心年輕的張小謀無法妥善管理,且希望能夠節省贈與稅,正煩惱是否有更好的方法可以解決他的問題呢?

規劃之一:

張忠謀可將10,000A公司股票信託予銀行,約定信託財產的孳息分配予張小謀,其餘分配予張忠謀及其配偶;並保留信託財產運用決定權及撤銷張小謀之受益權,以免贈與後無法掌握財產;還可約定信託財產於張小謀人生各階段(如求學、成家、購屋、創業…)分期給付,避免子女過度揮霍…一次解決張忠謀所有煩惱!

節稅效果如下-

信託期間5年

 託 贈 與

 接 贈 與

贈與金額:744,160,000

贈與金額:744,160,000

贈與稅:5,945,833

贈與稅:363,695,000

節稅金額:357,749,167   節稅效果:98.37%

 

辦理流程:

 

 

個人不動產信託流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iyi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