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等的計算方式:親等的計算法,又可分為血親的親等計算姻親的親等計算

民法967

u       直系血親,謂己身所從出或從己身所出之血親。
u        旁系血親,謂非直系血親,而與己身出於同源之血親。

血親之親等計算:

民法968「血親親等之計算,直系血親,從己身上下數,以1世為1親等。旁系血親,從己身數至同源之直系血親,在由同源之直系血親,數至與之計算親等之血親,以其總世數為親等之數。」

即是由自己往上算,算到與要計算的人共同祖先處,在往下算到那人,兩者加起來便是。例如同一個祖父的表哥與自己的親等,是先從自己往上算到祖父,共兩親等,在由祖父往下算,算到表哥,也是兩親等,加起來共4親等,於是自己和表哥之間就是4親等的血親。

舉例來說:

u        如果是直系血親(即己身所從出或從己身所出之血親,如:父母、祖父母、子女等)的話,父母與我們是一親等,祖父母與我們是二親等,我們的子女與我們也是一親等,我們的孫子與我們是二親等。

u        如果是旁系血親(即非直系血親,而與己身出於同源之血親,如:兄弟姊妹、叔叔、阿姨等)的話,要先找出兩人相同的那一個直系血親,再從我們自己往上算,算到兩個人相同的那一個直系血親後,再從那一個直系血親往下算,算到欲計算的那一個人。如:我與妹妹是幾親等?要先找出我們兩個相同的那一個直系血親,我與妹妹相同的那一個直系血親,就是我媽媽,然後開始算,我與媽媽是一親等,媽媽與妹妹是一親等,加計起來就是二親等。

        我與表妹是幾親等?我與表妹相同的那一個直系血親就是我外婆,然後開始算,我與我媽媽是一親等,我媽媽與外婆是一親等,外婆與表妹之媽媽(就是阿姨)是一親等,表妹之媽媽與表妹是一親等,加計起來總共就是四親等,以此類推......

.

姻親之親等計算:

民法970:「姻親之親系及親等之計算如下:

u        血親之配偶,從其配偶之親系及親等。

u        配偶之血親,從其與配偶之親系及親等。

u        配偶之血親之配偶,從其配偶之親系及親等。

姻親乃基於婚姻之媒介而發生親屬關係,故無論血親之配偶、配偶之血親或配偶之血親之配偶,均有一方或雙方之血親關係之連繫,從而計算該血親之親等後,基於夫妻立於同等地位,將該血親之親等移為姻親之親等。

(1)血親之配偶,從其配偶之親系及親等

1 : 己與父之繼母為直系姻親2親等,因為己與祖父為直系血親2親等,而父之繼母為祖父之配偶,故祖父配偶之親系與親等,從祖父之親系與親等。

2 : 己與堂伯母為旁系5親等,因己與堂伯父以曾祖父為其同源始祖,而二之間為旁系血親5親等。堂伯母之親系與親等從堂伯父之親系與親等。

(2)配偶之血親,從其與配偶之親系及親等

1 : 己之妻父為直系血親1親等,因妻與其父為直系且親1親等。

2 : 己與妻之叔父為旁系血親3親等,因妻與其叔父為旁系血親3親等。

(3)配偶之血親之配偶,從其配偶之親系及親等

1 : 己與妻之舅母關係,因妻與其舅為旁系血親三親等,而己從妻,妻之舅母從妻之舅父,故己與妻之舅母為旁系姻親三親等。

 

還不懂 看下圖例 : 中聯地政士聯合事務所 2361-6347 www.c123.com.tw 你沒時間或覺麻煩, 可將贈與手續交由本公司代辦, 收費低, 信用可靠

 

 

血親

  

血親之配偶

                                

配偶之血親

配偶之血親之配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iyi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