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通車再掀空間革命 搶攻高鐵商機

 

(中央社記者張良知台北200716)台灣自15正式進入高鐵時代,不僅意味著交通工具升級,同時也帶動台灣新一波「空間革命」,信義房屋 (9940)特別針對這類周休高鐵通勤族或是投資型買家,規劃一個「逐高鐵而居」網路專區,提供要在高鐵沿線購屋民眾參考。

高鐵通車衍生出許多市場新商機,許多以「高鐵」為名的商家紛紛設立,最特殊的是中部已經出現「賞高鐵火車餐廳」;另外,連鎖超商業者也擠破頭進駐高鐵站內,房仲業者更直接將店面設在高鐵站區內,搶搭高鐵順風車,信義房屋即在網站上,推出高鐵購屋網路專區,帶領想「逐高鐵而居」的民眾一圓購屋夢。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劃研究室協理張欣民表示,根據過去經驗,每一項重大交通建設完工,都會掀起一波「空間革命」。

隨著台灣過去幾項重大交通建設的完工,已經經歷三次的空間革命,第一次是進入鐵路時代、第二次是進入高速公路時代、第三次是進入捷運時代,而15高鐵通車,則是正式進入高鐵時代,將台灣帶入第四度空間革命的年代。

在台北市房價持續居高不下的情況下,高鐵通車是否會產生跨區島內移民搬家潮?進一步吸引購屋者沿高鐵南下購買較便宜房子,並以高鐵為交通工具通勤上下班。

根據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的試算,若不考慮住家到高鐵站與高鐵站到辦公室的接駁成本,則以搬到桃園青埔站最具可能性,因為每人每月高鐵通勤成本約7000 元,大概等於是在台北市區租車位及汽油錢的成本,是可以考慮移居的地點。

不過如果是桃園以南各站,每個月的高鐵通勤成本皆超過 12000元以上,已不是一般中產階級家庭負擔得起,因此南下購屋通勤上班的可能性降低。


如何「逐高鐵而居」 房仲專家傳授撇步

2007年1月5日是個歷史性的一刻,因為台灣從此進入高鐵時代,這不僅是意味著國人交通工具之升級,同時將帶動國內新一波「空間革命」,當然也因而衍生出許多市場新商機,許多以「高鐵」為名的商家紛紛設立,最特殊的是中部已經出現「賞高鐵火車餐廳」,超商業者擠破頭進駐高鐵站內,房仲業者更直接將店頭開進高鐵站區內,更有房仲業者搶搭這班高鐵順風車,在網站上推出高鐵購屋網路專區,帶領想「逐高鐵而居」的民眾一圓購屋夢。

「老婆,我7點半會到台中高鐵站,麻煩親愛的到車站接我」,這是在台北上班的小王周五下班後回家的場景,這是高鐵通車後,在我們周邊可能常會聽到的通話內容!

信義房屋特別針對這類周休高鐵通勤族或是投資型買家規劃了一個「逐高鐵而居」網路專區提供要在高鐵沿線購屋民眾參考。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劃研究室協理張欣民表示,根據過去經驗,每一項重大交通建設完工都會掀起一波「空間革命」,隨著台灣過去幾項重大交通建設的完工,我們已經經歷了三次的空間革命,第一次是進入鐵路時代、第二次是進入高速公路時代、第三次是進入捷運時代,日昨高鐵通車,則是正式進入高鐵時代,也將台灣帶入第四度空間革命的年代。所以因高鐵通車要改變、選擇不同居住環境、地點及形式,都變成可能。因此像小王上班日在台北,周休二日回家過「家庭日」的家庭也將越來越普遍化。

不過,高鐵通車後是否會產生跨區島內移民搬家潮?特別是在台北市房價持續居高不下的情況下,會不會有人興起沿高鐵南下購買較便宜房子的念頭,而以高鐵為交通工具通勤上下班。根據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的試算,若不考慮住家到高鐵站與高鐵站到辦公室的接駁成本,則以搬到桃園青埔站最具有可能性,因為每人每月高鐵通勤成本約7千元,大概等於是在台北市區租車位及汽油錢之成本,所以是可以考慮移居的地點。不過如果是桃園以南各站,每個月的高鐵通勤成本皆超過1萬2千元以上,已不是一般中產階級家庭負擔得起了。

不過,張欣民認為,雖然桃園以南各高鐵站移居每日通勤的可能性不高,但另有一種可能性,那就是南下移居每周通勤,上班日在台北租屋或是擁有自己一戶「單身」小宅,周休二日就如小王一樣再搭高鐵回家。如果是這樣的模式,信義房屋張欣民指出必須把握以下四大指導原則:

1.有捷運或有捷運規劃高鐵站優先選擇,其次是有公車可接駁者。因為目前除三鐵共構站以外,高鐵站離市區都有一段距離,所以有捷運或將來有捷運及公車,可大幅降低整體通勤成本,並降低通勤時間。

2.以距高鐵站方圓5公里內為宜。逐捷運而居一般以離站區500公尺方圓內比較適宜,在高鐵時代逐高鐵而居則可放大到方圓5公里以內,適合有自用交通工具如小王案例的購屋選擇。

3.住家不宜鄰高鐵鐵道。傳統鐵道沿線因為行車噪音,在房屋市場上這類臨鐵道之住家價格不僅不易拉高,轉手也很困難,高鐵經過地區都雖然都是高架,但其高分貝噪音還是令人退避三舍,因此不論投資或是自住,還是要避開高鐵路線經兩旁,免得將來轉售無門。

4.注意前後站之差別效應。傳統鐵路設站地區都會形成繁榮的車站商圈,但是明顯的前站與後站的商業氣息有很大的差異,一般是前站優於後站,因此如果要投資高鐵站區商業用地或店面,一定要留意未來是不是會形成前後站之差別,辨別的地方是看站區「站前廣場」規劃在何處。免得投資到一個後站冷門商圈,落入要漲漲不上去,要賣又無法獲利的兩難窘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iyi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